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为什么提倡每次献血400毫升
文章字数:307
  从科学的角度看,长期适量献血有益身体健康。每个成年人的全部血量约占体重的8%,若一个成年人的体重为50公斤,其血液总量约为4000毫升,一次献血200毫升只占体内血液总量的5%,由于量少,并未涉及体内的神经内分泌调节系统。而每次献血400毫升促使暂存于肝脏等脏器内的血液参加到血液循环中去,刺激新鲜血液再生,有利于降低血液黏稠度,有效避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从临床上来说,对于失血量低于600毫升的病人一般不主张输血。因为输血毕竟是一项有风险的治疗手段,若病人需要输注800毫升血液,捐献200毫升需要4人,捐献400毫升需要2人。对于用血的患者来说,血液来自同一个人比来自两个人的血液更安全,大大减少了输血不良反应,对于提高临床输血安全性意义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