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康复救助点亮残疾儿童幸福之灯
文章字数:658
  编辑同志:
  让成长的道路少一些崎岖坎坷,多一份幸福温暖,这无疑是给残疾儿童最好的礼物。今年来,柞水县残联积极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为残疾儿童点亮幸福之灯,使残疾儿童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康复服务,这成了当地群众纷纷称赞的一件事。
  李先芳家中有4个残疾人,女儿是智力一级残疾,女婿是肢体四级残疾,两个外孙女都是智力残疾,而女婿常年在外打工,家中全靠李先芳一人打理,收入来源单一,生活异常困难。
  面对这样的特殊情况,柞水县残联为李先芳家的残疾儿童量身定制了康复训练计划,西安市脑病医院医生上门检查评估后,将她家列入了首个残疾儿童救助名单,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改善残疾儿童康复状况、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一系列康复服务。
  “现在的国家政策就是好,我的外孙女以前见人就躲,生活不能自理,经过这半年的康复训练,外孙女魏亚楠语言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性格也变得活泼开朗了,现在吃饭、穿衣、上厕所这些都能自己做了,给我减轻了不少负担,多亏了县残联和西安市脑病医院的指导和帮助。我们将继续配合医生给孩子做康复训练,让孩子们恢复得更好些。”李先芳激动地说。
  为精准引导并了解残疾儿童康复情况,真正将残疾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融入柞水发展中,着力保障残疾儿童康复服务需求,使残疾儿童家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今年3月底以来,柞水县残联联合西安市脑病医院开展为期10个月的上门康复服务,目前已为全县80名残疾儿童制定了个别化康复训练计划和支持性服务计划,经回访,100%的家长反映服务态度好,90%的家长认为康复训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读者沈瑶未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