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木耳大棚栽大蒜淡季不淡增收入
文/图 本报记者 贾书章
文章字数:446

  
  金秋时节,柞水县红岩寺镇,群山红遍,层林尽染。10月29日,走进大沙河村的木耳大棚里,与外面有点阴冷的天气相比,大棚内温暖如春,盆栽大蒜挤挤挨挨在一起,望去绿油油一片,令人赏心悦目。正在清理蒜盆里杂草的村民高兴地说:“咱这大蒜绿色环保,到今年春节肯定能卖上好价钱。”
  今年9月初,大沙河村在9个空闲木耳大棚里栽植盆栽大蒜,每个大棚有300平方米,可栽植大蒜500多盆,1个大棚可增加收入550多元,共栽植盆栽大蒜5500多盆,到今年春节,预计可稳定为群众增加收入5万多元。大沙河村党支部书记伍淑庭对记者说:“我们村经济基础薄弱,木耳到秋季下架后,木耳大棚差不多有4个月闲着,村委会在市市场监管局驻村工作队的指导和帮扶下,大家经过反复讨论,诚恳听取群众意见,决定在木耳停止采摘后,在大棚栽上盆栽大蒜,最大限度增加群众收入。”
  大沙河村创新工作思路,利用木耳生产空闲季栽植大蒜,做到了淡季不淡,既有效利用了大棚资源,又增加了群众收入。据悉,该县将于近期组织有木耳产业的镇和相关企业进行观摩,将木耳大棚栽大蒜模式向全县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