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许家塬村
绿色产业带民富
刘春荣 程方
文章字数:747
    “我家流转了4亩地,一亩地900块钱,像我们这年龄比较大的人,春季给核桃园施肥、除草、灌溉、喷药、打虫,到夏季主要是管理,天天除草。到核桃成熟采摘时,我们就在园子里面打核桃。我这一年务工收入一万块钱,生活有保障了。”日前,在丹凤县棣花镇许家塬村的1300多亩良种核桃园,65岁的村民陈军榜激动地说。
  许家塬村地处棣花镇北部浅山坡塬地带,全村辖16个村民小组690户2085人,总耕地面积2381亩,人均耕地1.15亩。20多年来,许家塬村积极引领群众抢抓退耕还林机遇,建起2800亩良种核桃园,使其真正成了村民的“摇钱树”。
  近年来,许家塬村依托棣花古镇文化旅游开发建设,致力于发展生态观光农业,通过招商引进陕西天宇润泽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租用村民的山坡地,大规模发展核桃产业,深度挖掘核桃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核桃主题公园,不断促进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许家塬村采用“党支部+集体经济+产业+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了核桃产业园区,让当地村民享受到了土地流转金、就近务工、农业项目培训等一系列红利,年增加当地群众收入79万元。
  发展绿色产业,让群众尝到脱贫致富的甜头。2018年春季,在陕西省佰瑞猕猴桃研究所专家雷玉山教授的指导下,村里建起了200亩猕猴桃基地。为了利用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村民在猕猴桃基地套种洋芋,今年收获洋芋5万多万公斤,为集体经济增收4万多元。村上还引领群众广种黄芩、柴胡等中药材200亩。目前,全村通过发展绿色产业,年增加群众收入260多万元,仅此一项户均增收3769元。
  许家塬村党支部书记许建报说:“今后我们将充分利用青山绿水好生态的环境优势,加大核桃新品种的培育和引进,做足核桃林下的种养产业,做好核桃分心木茶的深加工。同时,持续打好生态旅游牌,依托核桃主题公园生态游,做民宿、做康养,做强做大农文旅,把我们许家塬村建成村富人美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