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守住家的幸福
高鸿
文章字数:754
  在丹凤县庾岭镇两岔河村有一个人人夸奖的好媳妇吴金霞,她乐观坚强,在丈夫重病时不离不弃,陪他共抗病魔,守护了一个完整的家。
  今年元月,吴金霞的丈夫突发疾病,送至市中心医院,医生建议连夜送到西安交大一附院抢救,诊断为心源性休克、急性心肌梗死后室间隔穿孔、左心室前壁心尖部室壁瘤、急性肾损伤。
  术后,丈夫在重症监护室(ICU),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第七天才苏醒过来。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家里老人年岁已高,姊妹们各有各的事情,3个多月吴金霞硬撑着一个人陪护丈夫。担惊受怕、巨额医药费的压力使吴金霞一下子瘦了30多斤,人憔悴得厉害。
  医生多次善意地劝她,要多替自己和孩子考虑,很有可能到时候人财两空。但她说,丈夫当时清醒着,不忍心放弃。他走了,孩子可怜。即便是植物人,有一口气在,家是完整的。朴实无华的话语让人感动。
  住院3个月,花费近120万元。大病医疗保险给他们报销了44万元,加上县慈善协会、工会、民政局、红十字会以及“励耕计划”的临时救助,吴金霞还有五六十万元的借贷债务。而面对债务,她每天仍旧乐呵呵的,精心伺候丈夫,调理生活。每周两次到市中心医院做血液透析,每月一次到县医院做常规检查,3个月一次到交大一附院复查,好在丈夫各项指标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
  8月中旬,丈夫的身体恢复平稳,早晚能正常锻炼。吴金霞趁着女儿暑假在家,正好有人护理,才做了胆囊切除手术,多年的胆结石病痛彻底解除了。
  村里人夸吴金霞是个好媳妇,说这次是她救了丈夫的命。亲戚也当面夸她,说是吴金霞有本事有担当,要是媳妇软弱无用拿不住事,男的早就不在了。金霞总是笑笑,说是应该的。
  吴金霞说:“这次给丈夫看病就像赌博,这把我赌赢了。丈夫这次死里逃生离不开亲戚朋友的大力支持,没有人帮衬这么多钱,也救不了。”
  家有贤妻幸福多。吴金霞守护住了完整的家,也守住了全家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