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深化司法为民服务
商洛中院安排部署“一都四区”建设服务保障工作
文章字数:802
  本报讯 (王 剑 蒋国亮)11月17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服务保障“一都四区”建设工作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全市法院服务保障“一都四区”建设具体工作。
  会议提出,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上来,充分认识打造“一都四区”的重要意义,认真吃透“一都四区”内涵实质的基础,准确把握“一都四区”的目标要求,主动履行职责使命,确保全市“一都四区”建设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会议明确要求,要更新司法理念,加大审判执行工作力度,依法支持大健康产业发展,依法保护大健康产业链构建,服务保障康养项目建设,为康养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提供坚实司法保障。要不断优化司法便民、司法利民举措,推进审判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积极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现代科技在司法领域的深度运用,加快“两个一站式”和智慧法院建设,打造企业诉讼“绿色通道”,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要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盗伐林木、非法狩猎、非法采矿等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守护秦岭生态,护航生态文明建设。要公正高效审理涉企民商事案件,加快涉企案件执行力度,加大对市场经济环境、正当竞争、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着力营造公平透明、公正高效的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要主动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深化诉源治理,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形成平安商洛建设合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找准打造“一都四区”与法院工作的发力点,在上下法院联动上同向发力,在统筹当下与长远上同频共振;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动打造“一都四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严格督导检查,加大对基层法院的实地督查和暗访检查,驻院纪检组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形成人人支持参与“一都四区”建设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