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郑光照在市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推动更高水平法治商洛建设
文章字数:998
  本报讯 (记者 李 敏)12月8日,市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在商州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郑光照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建设新要求,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创新实践,奋力推动更高水平法治商洛建设,为打造“一都四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凯盈,市委常委马生龙、张礼进、张居望、赵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吉斌、副市长矫增兵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于震对述法情况进行个别点评。
  郑光照对今年以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给予肯定后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课题,为我们推进新时代依法治市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对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也作出新部署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推动全面依法治市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郑光照强调,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把法治建设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要进一步改进地方立法工作,严格立法程序,织密法治之网,真正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深化简政放权,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巩固拓展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果。要筑牢公正司法防线,加大就业执法司法力度,深入推进诉讼制度改革,完善阳光司法机制,切实发挥法治保障群众利益、维护人民安宁、为民排忧解难作用。要大力推进全民普法守法,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扎实推进宪法法律“九进”活动,深化“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纵深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郑光照要求,要进一步拧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法治建设政治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发挥好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着力构建相互配合、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要加强法治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提升法治工作整体水平。要严格考核问责,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上,柞水县、商州区县(区)委书记,市城管局、市委网信办、市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述法,会议还进行了现场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