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秦岭冷杉
文章字数:390


  秦岭冷杉(学名:Abies chensiensis Tiegh)属于松科,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常绿乔木,为中国特有珍稀濒危植物,不仅是秦岭亚高山的代表树种,也是陕西的标志树木。
  柞水县背靠秦岭,位于秦岭中东部的南坡。柞水北部的秦岭中段主峰牛背梁和四方山海拔2300米~2800米的地区,有秦岭冷杉和巴山冷杉的散生树和植物群。
  秦岭冷杉和巴山冷杉都属于陕西的名贵树木,秦岭冷杉地理分布区域狭小,尤其珍贵。2017年,陕西省组织第二次古树名木普查时,国家林业局西北设计院的专家在柞水牛背梁和四方山进行了普查,发现秦岭冷杉多呈零星或团块状分布;秦岭冷杉群落组成以温带成分为主,根据物种重要值,可划分成5个群丛;而巴山冷杉整体生长都比较良好。这两种冷杉混生,构成的植物群落树木株数达到36.5万株。其中,一二百年的古树数量也很多,甚至有百年的单株古树。
  冷杉是长青树木,不仅是陕西珍贵的树木活资料,因其枝干骨感,也是写生绘画和摄影创作的素材。
  (文/图 宋奇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