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打造“平安夜校”平台
文章字数:509
  本报讯 (阮士忠)近期,丹凤县组织举办“平安夜校”,利用群众晚上空闲时间,面对面为群众讲解平安建设、反诈骗、森林防火等法律常识和相关惠农政策,深化基层平安建设暨“九率一度”提升等工作。
  每晚由一名科级领导牵头,从公安派出所、交警中队、法庭、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单位挑选素质好、业务精的同志,提前精心备课,到村(社区)对群众就平安建设、法律常识等进行培训。夯实干部包户、片长包片、支书包村的包抓宣讲责任,动员组织群众积极参加培训,使“平安夜校”的培训面覆盖到每个家庭成员。
  为提升培训实效,培训教师选择通俗易懂、简单实用的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联系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使群众都能听得懂、记得住,并通过有奖问答和赠送法律读本、小礼品等方式,激发群众参与“平安夜校”、参加平安知识学习的热情。
  将邻里纠纷纳入“平安夜校”进行集中调解。村调委会现场开展普法教育,在场群众说事评理,让调解工作更公正透明,更有说服力,实现了群众问题群众调、群众矛盾群众解。
  目前,全县各镇办举办“平安夜校”宣讲培训活动310场次,培训3.5万人,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593件,化解矛盾纠纷321件,并通过入户发放宣传单、纸杯、年画等,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平安建设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