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一选两提”建强村级后备力量
文章字数:519
  本报讯 (杨峰 王蕾)为有效破解农村干部队伍储才困难、育才乏力、用才低效难题,柞水县强力构建“择优选拔、培育提能、锻炼提质”链条式村级后备力量工作机制,进一步建强村级后备力量。
  柞水县重点聚焦本乡本土毕业大学生、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和退役军人“四类人员”,通过村级申报、镇级审定、县级备案方式,选拔产生后备力量277名。扎实开展后备力量备案管理工作,根据年龄层次、技术类型和培养方向建立个人档案277套,进一步建立完善村级后备力量人才数据库。
  在全县建立结对帮带制度,采取村级后备力量由镇办包村领导、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1+1”“1+N”“N+1”的方式结成帮带对子81对,通过政策解读、工作帮带、业务指导和技术教授,让后备力量在学中干、干中学,进一步提升素质能力。建立试岗锻炼制度,采取交任务、压担子、夯责任等方法,适时将12名考核合格、具有发展潜力的村级后备力量推荐到村“两委”班子中锻炼,增强工作适应能力。建立动态管理制度,坚持优进劣退原则,结合村“两委”班子建设需要,将6名表现优秀的村级后备力量,适时补充到村“两委”班子岗位,激发其干事创业热情,并调整了13名在家时间不固定、发展意愿不强烈等情况人员,优进劣退,进一步保证全县后备力量的数量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