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应急局开展矿山采石场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
文章字数:744
  本报讯 (姚奕琳)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自10月份以来,市应急局集中两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扎实开展了露天矿山、采石场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
  聚焦关键点,坚持精准执法。年末岁首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面临新挑战,市应急局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集中力量开展全市露天矿山、采石场专项执法行动,着力整治露天矿山采石场(砂厂)违法违规建设和生产经营行为,重点查处不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群众投诉举报集中、近年来重复发生事故的企业,突出事故易发多发区域、部位和环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严查严打非法违法行为,严管严防事故发生,力争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
  找准切入点,坚持严格执法。突出事前执法,切实推进事故防范关口前移,全面排查露天矿山、采石场企业项目流程、生产过程、施工进程中的问题和隐患。突出严格执法,坚持“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大力整治冲击群众安全底线的问题,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立案一起、处罚一起,把“惩前”落到实处。突出警示教育,营造打非治违高压态势。集中曝光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通过“互联网+执法”平台和信息媒体对典型案件进行曝光,为安全生产领域营造良好有序的法治环境。此次专项执法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79家次,发现违法违规问题275项,拟立案查处10多起。
  盯紧着力点,坚持以查促治。市应急局以专项执法为抓手,以隐患整改为着力点,寓执法于服务之中,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为企业量身“体检”,开出“安全良方”,标本兼治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要求企业对已经发现的隐患点随时掌握动态,限期治理,形成闭环,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贯通全链条各环节,以本质安全目标推进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