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王滩村综合整治环境卫生
文章字数:831
  本报讯 (王 英 郭炜祺)近日,洛南县城关街办王滩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严格按照市、县、镇环境卫生专项治理的部署要求,以全力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为出发点,扎实开展“四支队伍”带头、党员积极响应、全民参与的道路垃圾清理、村容村貌整治、村庄美化亮化“三大行动”,掀起了环境卫生整治清洁,创建美丽王滩村的热潮。
  自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王滩村组成了由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保洁员为主要力量的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队。创新提出“人盯人+环境治理”,将环境治理责任落实到人,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上下苦功,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乡村宜居环境。
  村上通过召开院落会、入户宣传等方式,切实营造环境卫生整治的浓厚氛围。村民宝权主动拆除了影响村貌的自家路边厕所,并感叹地对驻村工作队员说:“经过整治后的村子越来越整洁了,作为村里的受益者,应该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王滩村组织驻村干部和村委会成员每日对村组环境卫生进行检查通报,实行每日一检查、每周一总结,日常巡查常态化;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共同整治、共同监督,建立完善红黑榜制度,实行环境卫生文明户评比等制度,提高群众自觉性,形成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积极转变。村民户孙忠治得病后常年精神不振,家中无劳动力,庭院环境脏乱差。在这次行动中,帮扶责任人积极宣传并主动帮助其改善院内和室内环境卫生,随着庭院环境卫生的改善,一家人精气神越来越好。
  “现在的环境和以前大不一样了,要是在五年前,村里的白色垃圾随处可见,道路两旁长满杂草,家家门前堆满杂物,牲畜粪便无人清理,雨天满地都是泥巴。但是近几年来,通过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脏乱差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迅速提升,村民观念逐渐转变,良好习惯也正在慢慢形成。”说起这些年村容村貌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拜双榜感触颇深。
  王滩村的改变是洛南县城关街办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断推进、村容村貌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环境越来越好,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