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放下小家顾大家
朱 勋
文章字数:784
  “老谢,最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出去买东西戴好口罩,骑摩托注意安全,没啥要紧事不要出门……”2021年12月28日清早,坐在村口防疫值勤点值勤的山阳县法官镇两岔口村党支部书记殷书楠不时叮嘱着村民。
  两岔口村是劳务输出大村,全村有一半以上的劳动力主要在西安等地务工,每年临近春节,这些人都要返村与家人团聚,这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压力。
  2020年,殷书楠大学毕业回村。2021年1月,在换届选举中,她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别看她只有24岁,村上的防疫工作却做得有模有样。近期以来,每天村民们都能看到她奔走在乡间小道,入户宣传防疫知识;驻守在入村路口的检查点,对出入人员扫码查验、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殷书楠认为,在农村,许多村民对疫情危害性认识不足,也不懂得怎样防范。身为村干部,做好村民的疫情防控及宣传工作责任重大。为此,她积极动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宣传疫情防控、消杀等工作,严控村内人员流动,增强群众疫情防控意识。
  “尽快建立排查台账,详细记录外省特别是西安返乡人员姓名及返回时间、乘车方式和车次、身体状况、家庭住址等情况,不漏一户一人。”这是殷书楠对两岔口村的防疫要求,她也是这样做的。
  殷书楠家距村委会有5公里,为了防疫值夜班,她已连续在村委会住了20多天,没休过一天假,更不用说回家。每天都是天不亮带着登记簿、笔记本出门,到村上设的几个卡点检查、劝返外来人员,有时还深入几个边远的小组逐户走访排查、宣传防疫知识,天黑后才回到村委会。她每天重复着为过往群众检测体温,入户宣传,经常用泡面充饥。
  “出门戴口罩,在家勤洗手、勤通风,没事少出门……”这是村委会每天用大喇叭一遍又一遍播放的话。
  “父亲和弟弟常年在外打工,自从上月初到现在我基本没有回家,奶奶生病腿疼也顾不上照顾,有时坐下来想想,总觉得自己不孝顺,家里的事情自己一点也顾不上。”每当说起家庭,殷书楠眼睛里充满泪花,但说完后,她又迅速投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