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市向“三类小区”下派疫情防控 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三千四百名
文章字数:826
    本报讯 (郭小萌) 面对本轮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市从市、县区机关选派3445名党员干部下派到1100个居民小区,担任疫情防控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充实社区和居民小区防控力量,织密群防群控工作防线。
  摸清底数“派”。对全市所有居民小区逐个排查,列出疫情防控比较薄弱的无物业、无主管单位、无物防人防设施的“三无”小区、社会化物业小区、单位自管小区的 1100个,作为选派疫情防控工作队的小区。从市、县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采取个人自愿报名、组织抽调指派等方式,挑选3445名干部,就近就便派往各居民小区,市级、县级机关选派的第一书记分别由县级、科级领导干部担任,重点选派有经验、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在大战大考中锤炼识别干部。将812支驻村工作队转化为驻村防控队,与镇村干部一道开展入户排查和卡口值守等工作。
  明确职责“干”。对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明确建强组织、落实政策、网格管理、封闭管控、暖心服务五项基本职责,做到“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与社区、小区党员干部并肩作战,协助参与核酸检测、人员流调、物资配送、扶老助弱等工作,直至疫情结束。在小区建立临时党支部1100个,将下沉党员、小区居住党员全部编入管理,同步组建党员“突击队”“宣传队”,接受街道党工委统一调配。推行“人盯人”管理,对居家隔离人员,安排每天1次视频通话,解决实际困难、做好心理疏导。
  多措并举“管”。突出正向激励,出台关心关爱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若干措施,通报表扬表现突出干部308名,划拨专项党费208.65万元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1.9万名。加强督导检查,成立发挥“两个作用”专班督导组,集中暗访督导1次;建立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干部表现情况纪实台账,每周统计2次,担当作为情况作为鼓励激励的基础依据。强化日常管理,出台下派干部管理办法,制定日常管理、职责公示、督查检查、考核考评、后勤保障五项机制,明确下派干部由街道党工委负责管理、派出单位负责支持保障,防疫结束出具工作鉴定,作为年度考核和选拔使用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