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小小健康棋 人生大智慧
——访新型系列健康棋发明人罗红柱
文章字数:4476

 与家人演绎推广健康棋

  本报记者 赵有良
  引 子
  春节将至,西安这个以“长安”著称于世的古城却因新冠疫情遭遇无妄之灾。岁末年首,本应是辞旧迎新、回家过年、万家团圆的温馨时刻,却因疫情形势严峻,人们有家难归,异常艰难。
  自古以来,天灾人祸,往往是最深刻的教育课,是改变人们认识观的启迪师,正是这场疫情让我们感悟了很多人生道理。若说这场疫情百害而有一利的话,那便是让人们更加警醒、清醒,更加明白生命的珍贵,健康的重要,平安的重大。
  变幻莫测的疫情,让我们明白了:没有任何东西比得上健康,没有任何东西比得上平安,健康和平安永远都是人类至关重要的太阳和月亮。生命健康高于一切,重视健康、珍惜平安比什么都重要。正像民间一首顺口溜所言:“健康是个无价宝,不健不康才知晓,平安从来没价格,钱多钱少买不了。”
  正因为如此,洛南县罗红柱发明的健康棋受到人们的关注及青睐!这种棋用朴素无华、喜闻乐见、新颖有趣的娱乐形式,巧妙地演示了拥有健康平安才有一切的人生哲理。那么,什么是健康棋?罗红柱为什么要发明健康棋?这事还得细说缘由。
  奶奶的故经
  小时候,罗红柱爱听故经。奶奶讲的故经耐人寻味,富有哲理,有一个故经至今萦绕耳旁,让他回味无穷。
  奶奶讲的故经说,民间有这样一个传说:大年将至,腊月二十三,菩萨变成四个老人,下凡到人间救苦救难做善举。有一户人家的主人发现四位蓄着花白胡子的老人坐在自家门口,很是惊奇,以为是讨饭的乞丐,便对他们说:“四位老者到此歇脚,今天是祭灶日,请进来吃些东西吧。” 四位老人说:“一般人家我们只进去一个,最多去两个。” 其中一位老者指着身旁的三位解释:“这位的名字叫财富,那位叫成功,另一位叫平安,我的名字叫健康。”接着,他又说:“现在你们进屋去商量一下,看愿意选我们当中的哪一个进去。哪一个进去了,你们家来年的日子那个方面就兴旺。”于是,丈夫和妻子进屋里商量。丈夫说:“我们让成功进来吧,这样咱家就干啥成啥!”妻子想请财富进来,女儿在一旁倾听后建议:“请健康和平安进来不好吗?这样我们一家人身体健康,就可以平安地享受幸福生活!”丈夫对妻子说:“听我们女儿的吧。去请健康、平安进屋做客。”妻子出去请健康和平安进屋,另外两人也站起身来,紧随其后。妻子高兴地问道:“不是说最多只能进来两位么?”两位老者道:“健康和平安走到什么地方,我们就会跟随到什么地方,实际上我们从来就没分开过。”两位老者又道:“如果你不请他俩进来,我们两个不论是谁进来,也不能待长久的。”四位老人还送主人家一副楹联:“天上月亮和太阳,地上平安和健康。”横批:“天人四宝。”
  老奶奶讲的这个故经所含的生活哲理寓意深长,罗红柱终生难忘。
  朋友的嘱托
  20世纪90年代,秦岭深处的洛南山区有一家人,含辛茹苦地把两个儿子养育成人。大儿子名叫杨继文,高分考上西安交通大学。二儿子名叫杨继武,高考上了南方一所建筑大学。兄弟两个天资聪颖,学有所成,家人为两个孩子的出息而欣慰骄傲。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二儿子杨继武大学毕业后,在浙江一建筑工地搞设计,一根钢管从高架上掉下,不幸砸中头部身亡。没几年,大儿子杨继文从国外留学回来,在西安一家央企工作,担任技术要职,年薪数十万元,很快购买了房子和车,建立了小家庭。他正值壮年,可以说是前途无量,然而,也许是过于勤奋,还是因劳累过度,却患上了食道癌及胃癌。看着漂亮的妻子、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母亲,杨继文泪流满面。
  作为杨继文的同乡好友,罗红柱前去看望,说了很多安慰及宽心的话。临走时,拖着病体的杨继文拉着罗红柱的手说:“我知道你爱好发明,我有个愿望,想请你帮我来实现。我想发明一种棋具,通过下棋娱乐的形式提醒世人珍惜身体,重视健康!”看着杨继文噙满泪水的祈求眼神,罗红柱也热泪盈眶!从此,为了朋友的嘱托,罗红柱开始了长达20年的棋文化研制。
  弈棋的规则
  20多年来,罗红柱每每想起杨继文的眼神及殷切嘱托,心里就充满愧疚、沉甸甸的!经过多年认真研制,反复修改,罗红柱终于发明出了新型健康棋。
  健康棋的棋盘由一个“工”字形平面图案组成,意寓着所有人都是靠工作而生活、生存的。棋盘设计成“工”字形还有两层意思,“工”字既像两头挑货物的扁担,又像河面上连接两岸的桥梁,用他的话说就是:“棋盘好像一扁担,健康平安挑两边,棋盘好比一桥梁,健康平安护两旁。”棋子由30个圆形木块组成,每个木块有2个圆形平面,平面上都有不同内容的文字,总共60个平面内容。娱乐双方每人15个棋子,分别按30个平面上的不同内容进行棋局活动,通过巧妙翻转推理出赢方或输方。
  双方每人15个圆形木块棋子,棋子上下平面上的内容分别是;勤学、勤学、勤学,背面对应的是知识、文化、学历;勤奋、勤奋、勤奋,背面是工作、家庭、事业;勤劳(勤恳)、勤劳(勤恳)、勤劳(勤恳),背面是票子、房子、车子。一方有重要、重要、重要,背面是健康、健康、健康;另一方有关键、关键、关键,背面是平安、平安、平安。另外,每人还有3个棋子,分别是“有”“一”“切”。
  这种棋作为娱乐益智工具,看起来简单质朴,没有现代科技电玩的声光魔幻,但却新颖有趣,将健康与平安的重要性巧妙设计在娱乐规则中,具有耐人寻味的益智逻辑,使人们在下棋娱乐中感受有了健康、平安才有一切的人生哲理,用最简单的娱乐形式演绎出最值得重视的保健理念。
  按照这种棋的娱乐规则,人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并直接地认识到:作为一个人,不论青年、中年、老年,不论你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中层、高层,也不论你文化、知识、学历多么高,工作、事业、家庭多么好,票子、房子、车子多么多,如若你不重视健康,没有健康,没有平安,就没有上述的一切。从棋弈的规则上讲,你就不会赢,意味着你的人生也不会成功。相反,没有上述的一切,但却拥有健康,拥有平安,从棋弈的规则上讲,你也是赢家。当然,具有上述的一切,又拥有健康,拥有平安,从棋弈的规则上讲,你就是“双赢”,即人生的大赢家——这就是健康棋在文化娱乐活动中蕴涵的深层意义及神奇魅力。
  为了好记易学,罗红柱将健康棋的娱乐规则编成通俗的顺口溜:“双方各自框三三,两人共关一中间,三子若成一条线,即为小赢算一段,三三全成都占先,中间没成是枉然,三三全部都没成,中间成了也为赢。”
  从棋文化娱乐的层面上讲,这种棋的娱乐规则及游戏形式施行的是三三归一争四法,四是双方关联的交点,在棋局中是最重要的玄奥部分,亦是双方论赢或输的裁定关键。它有难有易,可深可浅,以适应各阶层的人参与活动。这种棋娱乐时可分为三个等级段,段级越多难度越大。成年人娱乐时可设定比较深难的二段三段,小学生娱乐时可设定比较浅易的一段二段,根据双方开局前商定的段级而博弈。当然,不论双方设定几段,教育人们重视健康与平安的主题都可在下棋时巧妙地演示出来,它传播的是智猪博弈理论:多劳者未必收获多,健康平安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这一观点跃然棋中,新颖有趣,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时代,很明显,它比起传统的象棋、围棋来,更具有现实教育意义。
  特殊的棋子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棋凸现的是健康与平安的重要性,棋意在于教育人们重视健康,而且棋子与众不同,是用保健材料制作,具有多种保健功能,让大众娱乐时能看得见、摸得着,通过亲手操作起到保健作用,这也是健康棋的独特之处。
  罗红柱酷爱发明,40多年来坚持不懈,目前已研发并申报国家专利430多项,是陕西省非职务申报专利技术成果最多的人。2015年,罗红柱在西安租了一间小民房,利用晚上作试验。当时,主要研究从电气石中提取硼、镁、锂、锰等热溶精粉。电气石含有1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提取的热溶精粉能长期产生电离子,有永久性释放负氧离子及辐射远红外线功能。但研究试验过程中,由于要用无水银甲醛加热稀释聚丙烯酸钠菌或聚丙烯酸盐硝,就会散发有毒气体。有一天晚上,罗红柱专心致志地作试验,因没有防护条件,结果中毒晕了过去。所幸的是事发后租住地突然停电,房东来查看线路时发现了中毒的他,及时报警送医,这才捡回一条命。
  人是得救了,但罗红柱留下了后遗症,此后双手总是僵硬冰凉,缺少知觉,端不住碗,拿不起筷,穿不上衣服,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在西安唐都医院住了半个月,医生让回家慢慢调理,说最少需要一年时间才知道能否恢复正常。出院时,医生给他开了负离子理疗手套10盒,每盒750元,罗红柱经济拮据,只买了一盒。回来后,罗红柱看负离子理疗手套说明,发现这就是碧玺托玛琳与纳米物微电静疗仪,功能是疏通血脉,通络活筋。他想到自己研究的热溶精粉,具有永久性释放负氧离子及辐射远红外线功能,和这手套有异曲同工之处,于是,就用自己研究的技术理疗双手。除了烤电、针灸,他每天将电气石精粉块热敷于手腕3个小时以上,坚持了100多天之后,感觉双手好多了、灵活了,生活能自理了。半年后,罗红柱到唐都医院复查,医生吃惊地说这是奇迹!原来,电气石精粉块的能量可通过远红外线、负离子及微电流的形式释放出来,它们共同构成的能量场可间接地通过皮肤向人体提供传导,加快人体的血液循环及扩张,从而起到疏通血脉的作用。
  这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遭遇,使罗红柱对人生大彻大悟,若不重视身体健康,人生一切都会归零,这更加增强了他研究健康棋的劲头。后来,健康棋研究成功,罗红柱首先想到用电气石热溶精粉技术制作棋子。这样,当人们下棋时,手不断触摸棋子,负氧离子及远红外线就会辐射皮肤,传导天然的物理保健元素。用电气石热溶精粉技术制作健康棋棋子,这种棋子目前在国内外尚属先例。如果将这种棋子放在办公室、卧室、车内或家庭,又是一个特殊的保健品。只是由于缺乏投资的原因,这种理想的保健棋子还等着专利转化的推广。
  老人的感动
  新型健康棋研究成功后,罗红柱便带着它宣传推广,展示演示,征询人们的意见。有些年轻人看了健康棋后,不屑一顾地说,现在是财富人生时代,追逐名利是大多数人的顶级目标,谁还有时间玩你这劳什子。对此,罗红柱感到很无奈,认为他们年轻,经历人生的磨砺还少,等到年长成熟了,就会明白健康和平安的重要了。
  罗红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全国优秀发明人,每年都参加全国劳模疗休养活动。有一次,罗红柱在厦门疗养,疗养院组织劳模到当地的养老院参观学习。养老院的夕阳红老年团队给劳模们表演了节目,作为劳模代表队对表演团队的回馈,罗红柱拿出健康棋给老年人展示。有一位老人了解到健康棋的特殊意义后,竟然情绪失控、号啕大哭……
  原来,这位半身残疾的老人张嘉(化名),曾是一家私营大公司的法人,经过20多年的勤奋经营,名下有了数亿元资产。不幸的是,他患了脑血管病,虽救治及时,却落下了半身瘫痪,生活难以自理。老人因病致残后,几个儿女为瓜分财产反目成仇,对簿公堂。后来,在老伴的安排下,老人住进了养老院。老人当场向罗红柱表示,说他愿当健康棋的义务宣传推广员,并以自己的经历现场说法,为健康棋当“托儿”。临别,老人还送给罗红柱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小小健康棋,人生大智慧,推理玄奥妙,翻转论输赢。”养老院的院长邀请罗红柱为老年人留言,罗红柱欣然写下了一首小诗:“生命诚可贵,健康价更高,若为幸福故,提早重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