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只想干点有意义的事”
山水
文章字数:753
  她本可以像其他同龄人一样去跳广场舞,去拍抖音,去公园漫步……然而,她没有。
  她叫唐彩霞,是商州区杨斜镇公用事业服务站的一名退休职工。
  2021年10月24日,唐彩霞在西安参加执业药师考试,住在亲戚家,当时雁塔区唐隆酒店出现了疫情,急需医护人员,曾在商洛卫校从医10多年的她没有多想,就毅然报了名。
  10月25日早7点,唐彩霞去了雁塔疫情防控中心报到,8点半就开始做流调工作,完成任务已是下午3点了。回到疫情防控中心,她把样本移交,顾不上喝水,再次出发。
  工作中,唐彩霞为了节省防护服,即使尿再憋、再流汗、鼻涕流到嘴里,也坚持把名单上的人员做完,除此之外,还要和饥饿做斗争,经常是一碗泡面就对付一天。这种没有固定时间的工作,她整整干了10多天。
  此后,唐彩霞短暂返回商州,到北宽坪镇广东坪村陪伴她88岁高龄的老母亲。
  2021年11月22日,唐彩霞再次启程前往西安,到高新区丈八绿地世纪城社区卫生服务站做临时工。12月9日,新冠疫情再次来袭,她积极响应丈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号召,报名参加抗疫工作。
  一开始,唐彩霞主要是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核酸采集工作,维护现场秩序,开展流调工作,做密接人群核酸采样。12月28日,她被抽调到希尔顿隔离酒店承担24小时全天候医护工作。希尔顿酒店住着485名隔离人员,她和另外3名医护人员每天要逐人采集一次核酸、测两次体温,再苦再累,她没有丝毫怨言,觉得在关键时刻能够冲锋在“疫”线,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1月6日晚,唐彩霞刚刚完成了测体温工作,酒店一名56岁患肝硬化的女士突然吐血,情况紧急,她和同事急忙联系车辆和医院,几经周折,才把病人送到高新医院,患者终于转危为安,流着热泪向她致谢,而她早已累得全身衣服都湿透了。回到住处,已是凌晨2点了。
  没有工资报酬,没有鲜花和掌声,只有默默地付出,说起抗疫初衷,唐彩霞说:“只想干点有意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