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赡养老人起纠纷 法官调解弥亲情
文章字数:531
  本报讯 近日,丹凤县人民法院龙驹法庭审结了一起赡养纠纷案,办案法官通过耐心调解,使老人生活得到有效保障,重新弥合了父母子女之间的亲情。
  胡某、邵某夫妻二人一生生育6名子女,子女成家后,便与子女分开生活。2017年,邵某因脑梗瘫痪在床,胡某一人照顾其生活起居。随着胡某年事渐高,无力照顾丈夫,且自己生活也有困难。3个女儿平时对老人有照顾,但3个儿子未履行赡养义务。
  3月2日,年逾80岁的两位老人在无奈之下诉至法院,要求3个儿子履行赡养义务,每人每月出资1500元用于生活费和雇人照顾的费用。
  龙驹法庭立案后,办案人员第一时间与其子女一一联系。经了解,胡某与3个儿子之间曾因为家务琐事产生矛盾,彼此经常发生争吵。为此,办案法官先从修补两代人亲情入手,组织子女与老人面对面交谈,一方面从法律层面为双方当事人讲解案例、释法明理,另一方面从道德层面与双方当事人推心置腹聊家常、化解老人与儿子的心结。经过几番劝解,3名被告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为自己的行为懊悔不已,表示除支付赡养费外,今后会多去看望老人,共同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并对老人以后的医疗费用以及去世后的丧葬等事宜进行了约定。原告也表示会改变与儿子的相处方式,原、被告冰释前嫌、握手言和。这起家庭纠纷在诉讼当天得到圆满化解。 (雷 蕾 彭家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