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兜牢民生底线 增进群众福祉
文章字数:1043
  本报讯 (通讯员 鲁 涛 袁晓莉)柞水县在推进社会救助全面落实工作中,从夯实政策基础、信息基础、基层基础三个方面精准发力,不断拓展社会救助制度的可及性和覆盖面,真正做到了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自2021年9月1日起,柞水县积极落实将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供养审批权限由县级民政部门下放至各镇办,并优化简化了救助审批流程,率先在全市实行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人员审批权下放工作。期间,全县9个镇办共审批低保对象324户916人、审批特困供养对象33户33人,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全力推行陕西民政“e救助”微信公众号,开通社会救助求助热线,切实打通兜底保障政策落实的“最后一米”。对全县所有分散特困供养人员落实一证、一卡、一协议书、两登记簿,统一印制、逐户张贴,监护人如实填写照料服务记录,镇村定期督促检查,有效解决了“平日有人照料,生病有人看护”责任落得不细不实的问题。按照“一门受理,协调办理”的机制,及时高效受理、转办群众救助事项、畅通救助渠道,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柞水县强化信息筛查,确保对象精准。积极与人社、住建、卫健、医保、残联、乡村振兴等部门定期开展数据比对、动态预警监测,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救助,对申请各项救助的申请人申报的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状况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全面核对,确保防返贫监测预警信息准确可靠。高度重视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印制发放1.5万份宣传彩页,全县累计认定低保边缘家庭946户3406人,其中城市边缘家庭35户101人、农村边缘家庭911户3305人、低保边缘家庭纳入低保范围507户524人,实施临时救助635人次,低保边缘家庭认定等做法先后被多家媒体在省市进行推广。扎实做好兜底保障“回头看”动态信息调整工作,及时清退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4人,新纳入低保对象125人。
  柞水县还通过开展设施改造、人员技能培训、居住环境整治、安全责任落实等方式持续提升照料服务水平。从吃穿、健康、人居环境、饮水和委托照料服务状况等方面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开展大走访,对摸排出的12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中有集中供养需求的人送敬老院实行集中供养,对监护不力的照料服务人进行更换。用活临时救助,对因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及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共实施临时救助8447人次、发放救助资金967.79万元,下拨镇办临时救助储备金 70万元。2021年全县共发放城乡低保金4579万元、特困供养金1837万元、临时救助金968万元,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3642户7941人、特困供养人员1926人、临时救助困难群众844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