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绘就秦岭乡村新画卷
本报记者 李小龙 王江波
文章字数:2182
  初夏时节的秦岭深处,风光旖旎,风景如画。
  连日来,记者走进柞水县多个村镇,整洁的通村公路在翠绿的山川中蜿蜒伸展,一张张村民的笑脸幸福绽放,一座座宜居村庄生机勃勃……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柞水大地徐徐铺展开来。
  在下梁镇胜利村,一条弯曲的乡间小路将村庄一分为二,蓝天白云下一片片草坪青翠欲滴、一座座木耳大棚鳞次栉比……这一幕幕世外桃源般的美景,源自秦岭山水乡村建设。
  说起胜利村的变化,正在院里给塔栽木耳浇水的杜桂枝笑容满面:“之前住的是土房子,习惯了在院子前边堆放杂物,旁边就是传统的旱厕,一到夏天蚊蝇乱飞,后来政府统一进行改厕、改院、改圈,还在门前种了花,生活环境大变样了!”
  胜利村党支部书记程永鹏接过话茬:“我们还拆除了部分残垣断壁以及废弃农舍腾出了不少空间,组织农户在这些地方种植塔栽木耳,既增加了收入,也打造了一道亮丽景观。”
  在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中,胜利村充分发动群众,通过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和五美庭院创建等活动,为秦岭山水乡村塑形铸魂,实现从面子“靓”到里子“美”,从“一时美”向“持久美”的提质转型。
  “我之前一直住在县城,自从村里改造之后,环境越来越美了,现在只有周末才去县城,平时就喜欢待在这里,种种菜、养养花,心情很舒畅。”村民吴礼明也为胜利村的全新面貌点赞。
  秦岭山水乡村建设以来,下梁镇按照既不大拆大建、不贪大求洋、不劳民伤财,又有产业布局、有乡土原味、有环境美化的“三不三有”原则,深入开展违规违建拆除、基础设施提升、民居环境改善以及精神文明创建行动,努力实现城镇景区化、产业绿色化、田园景观化的“三化”目标。
  “未来,我们不仅要把乡村产业发展好,还要把乡村风貌保留好,民居环境改善好,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老百姓致富增收的金山银山,成为下梁人引以自豪的绿色名片。”下梁镇党委书记舒涛话语中透着坚定。
  群山叠翠,树影摇曳。在小岭镇金米村,穿过村口写着“小木耳大产业”红色大字的门头,映入眼帘的是一朵朵、一棚棚旺盛生长的“大地耳子”。 
  地处柞水东南群山旮旯里的金米村,从当年“开山取金,耕田收米”走向了“青山如金,绿水似米”的新时代。自从竞相生长的木耳在金米大地徐徐铺开,金米的绿水青山已经演进成为另一种形态的黄金、另一种形态的稻米。
  如今“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生态文化村”……接踵而来的各项荣誉,让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也让金米村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在金米农家饭庄,老板王晗正在忙前忙后招呼客人。自从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踏上金米村,金米的世界就在世人眼前徐徐开启。看着每天络绎不绝的游客,村民王晗不再漂泊,回家办起了农家乐。
  “游客最高峰的时候,一天能招待十四五桌,我不仅通过农家乐挣到了钱,还将木耳宴推广给了很多游客,深受游客的欢迎。”王晗对自己创办的农家乐很有信心,“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甜,我每年种植木耳能够收入一万多元,农家乐也能挣五万多元。今年,我想把二楼和三楼重新进行装修,把农家乐规模继续扩大。”
  在王晗忙前忙后为游客端上可口的农家菜时,金米村脱贫户王极东正挥舞着扫帚,仔细打扫着小院的卫生。一阵微风吹来,木耳的清香滑过他的鼻尖,王极东难掩心中的喜悦:“这样的日子以前做梦都不敢想。”
  几年前,王极东还在为艰难的日子发愁。但如今,不仅收入有保障,村里的面貌也焕然一新,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农村大变样,以前靠山吃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王极东笑着,望向不远处鲜艳夺目的党旗。
  市第五次党代会召开以来,金米村聚力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按照3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建设旅游名村。
  “未来,我们要总结提炼出金米的模式和经验,努力将金米村发展成农村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使金米村的旅游产业能够做大做强,为全市打造‘一都四区’贡献金米力量。”金米村党支部书记李正森说。
  行走在曹坪镇马房湾村,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干净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绿水青山中掩映着一栋栋崭新的农家小院。
  这是一首田园诗,更是一幅乡村美景图。
  然而,过去的马房湾村却是“刮风一身土,下雨一身泥”的景象。“以前我们村人居环境脏乱差,自从去年村里环境整治以来,现在村里干净了、美丽了、亮堂了。”村民储小琴说。
  近年来,曹坪镇锚定“宜居、宜业”目标,一手抓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手抓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努力让环境优、产业兴、百姓富、生活甜成为乡村的生动底色。
  “真没想到,生活了大半辈子的马房湾,还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变化。”谈及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带来的变化,马房湾村村民曹东利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沿路前进,村道干净整洁,彩色墙绘让人流连忘返,家家户户庭院美丽亮堂,一排排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黑木耳长势旺盛、肥厚光亮,农户穿梭于菌棒之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美丽乡村是干出来的,曹坪镇通过聚焦“八清一改”,实施“三个坚持”,打造“六无”村庄,共拆除猪圈68个、厕所24个、危房8所,拆出了空间、拆出了安全、拆出了美丽。
  在葱郁的树荫下,曹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婷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继续瞄定宜居宜业,一手抓木耳高质量发展,一手抓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真正让村庄成为群众能留住乡音、扎根奋斗的地方,让乡愁不再是一种记忆。”
  不止胜利村、金米村和马房湾村,如今在柞水县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处处呈现村净、景美、人和的新气象,一个个乡村焕发出别具特色的美丽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