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保持一颗童心
李 冰
文章字数:982
  最近读到一些小孩子写的诗,对其中一位印象尤为深刻。她的诗只有三行:我信奉黑夜,因为它能覆盖一切,就像是爱。读到这几句话,我感动不已。
  这位小作者是一位孤儿,好在养父母给了她一个完整的家。因此,她从来没有觉得孤单。在学校里,她偶尔被欺负,感到悲伤时,她也流过眼泪,但却从未失去过生活的信念。她说,养父母、哥哥,还有老师和同学给了她很多的爱,那些爱无处不在,就像夜晚一样静谧、温馨,让人沉醉梦乡。
  读完她的故事,我才醒悟过来,自己原是被一颗童心打动了。这颗心敏感、大度、纯净,它能轻易捕捉生活的美好,也能洒脱谅解生活的灰暗,还能诗意地描绘这美好与灰暗交织的生活。这样的一颗童心,怎能不令人动容?
  这几天,有一个关于孙悟空的话题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话题内容大致是说,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都没有黑化,而有的人吃了一点苦就要毁灭三界。我们都知道,孙悟空被囚禁在山洞之中,动弹不得,只能匍匐在地,露出头部。渴饮山露,饿食野果,就这样经历了五百年的雨雪风霜,直到被唐僧解救出来,都没有生出一点怨怼之心。
  有人说他情绪稳定,有人说他内心强大。对此,我却更愿意从另一个角度去理解。在如此严酷的惩罚之下,孙悟空都没有变得内心阴暗,实则是因为他有一颗孩童般的心。这颗心纯良、和善,也温厚、仁慈。所以,不管外界风沙如何狂虐,它也不会因此蒙尘。这是一颗童心对世界的理解,是最初的本心,也是纯真阳光的明亮之心。
  儿子今年两岁了,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出门到外面去。尽管外出的频率并不低,但他每次出去都充满了新鲜感。路边形态各异的小石头,枝头沙沙作响的树叶,天边随风游走的晚霞,都能让他驻足良久。有一次外出,不远处的巷子里传来了公鸡打鸣的声音,那声音尖锐响亮,儿子听到后下意识地后退几步,抱住了我的大腿,眼睛里满是惊恐的神色。我蹲下身安抚他,并告诉他这是公鸡打鸣的声音,重复了几遍后,他似乎也记住了,嘴里不停地念叨着“鸡、鸡、鸡”。
  后来再经过巷子,他都要探着头往里瞧,并念念有词地喊着“鸡”。看到鸡的身影或者听到鸡的声音后,他会非常开心,脸上的笑容像一朵绽开的花。现在看来,他的这份开心仍旧持续着,还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递减。我想,这就是一颗童心带来的惊喜吧!这颗心充满了好奇,更能感受到新鲜。它火热而真诚,天真而纯朴。
  愿我们对待生活,都能保有一颗童心,用纯粹追求缤纷,去发现美,去坚守美,去成就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