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加强产品研发 实现高质量发展
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孟建国
文章字数:683

  近年来,我们立足实际,做大做强中药赛道,努力开辟化学药品赛道,政产学研用紧密联合,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
  两年来,公司营业收入稳步增长,2021年和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87亿元和9.74亿元,增长率超过10%。在科研工作上,主要从以下6个方面着手:一是中药新药。与陕西省中医医院就清瘟护肺颗粒新药转化签订合作协议,与西安市儿童医院就退黄颗粒等4个儿童中药医院制剂新药转化达成协议。二是古代经典名方。组建共享平台和创新团队等,形成了技术体系,完成4个品种的药学研究。三是医疗机构制剂。与省内外50多家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完成18个产品备案,24个备案中,35个研究中。每年委托生产超200万盒。四是中药配方颗粒。完成5个品种备案,19个备案中,37个研究中。五是中药大健康产品。仅2022年完成8个保健品、4个消毒产品、9个功能食品、2个医疗器械备案。六是化学药品。新冠治疗药物PLC-01获省工信厅揭榜挂帅项目立项支持,已经完成规范化的原料药合成研究,正与药明康德合作推进;止痛外用贴膏也在推进中。
  2022年公司入驻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2022年授权发明专利6项、外观专利9项,申请发明专利12项、外观设计7项、商标25项。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等创新平台。取得了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陕西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20多项荣誉。
  作为一名企业科技研发人员,我深知这些成果来之不易,同时这也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以及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立足商洛资源禀赋,沿着打造生态康养之都的城市发展定位,坚持“四个面向”,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