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部署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文章字数:784
  本报讯 (通讯员 刘帅)近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就切实做好2022年全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保障住户调查数据质量和调查样本代表性,掌握城乡居民收入状况,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
  通知指出,住户调查是掌握民生状况、制定民生政策、评估政策效果的重要依据,住户调查样本轮换是防止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的必然要求,是确保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2022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的主要目标是抽选出符合精度设计要求,代表性好、能够稳定使用5年、最大限度兼顾各级调查数据需求的样本,为住户调查数据的真实准确奠定坚实基础,确保如实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通知要求,国家统计局商洛调查队负责组织实施全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市统计局配合做好相关工作。设国家调查队的县区由调查队负责本辖区大样本轮换工作;未设国家调查队的县区由统计部门或承担统计工作职责的机构负责实施本辖区大样本轮换工作,具体负责宣传动员、抽样框信息核实、调查小区落实、住宅名录表编制、摸底调查、住户样本抽选和落实等相关工作,各县区要对大样本轮换基础资料数据的真实性负责,宣传、发改、公安、民政、财政、人社、住建、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务求取得调查实效。
  住户调查是以住户及其家庭成员为调查对象,通过对居民家庭的直接调查,准确了解居民家庭收入与生活状况,详细掌握居民人口就业、居住条件、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信息;是制定收入分配政策、促进共同富裕、推动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的一项重要民生调查。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贯穿2022全年。前期完成抽样框核实,形成大样本轮换抽样框基础架构,同时做好业务培训、人力物力保障和宣传动员等准备工作,并抽选出小区样本。在落实抽中调查小区、编制住宅名录表、开展入户摸底调查后,抽选出调查户样本,完成新一轮调查户落实和开户调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