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高质量政法工作服务保障“一都四区”建设
文章字数:1325
  本报讯 (通讯员 王 鹏)近日,市委政法委出台《高质量政法工作服务保障“一都四区”建设实施方案》。该方案以创造“四个环境”为主要任务,以开展“十大系列活动”为主要载体,以提升善服务、强保障、优环境能力为主要目标,组织动员政法系统为聚力打造“一都四区”提供政法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市政法系统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一主线,紧盯“召开前期、召开期间、召开之后”三个关键节点,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信访积案大清理、保障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领导干部大接访等全市政法系统“十大系列专项行动·全力护航二十大”活动。组织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知识竞赛活动、深化重点行业整治、打击涉网黑恶犯罪专项行动等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一都四区”建设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十项活动,努力为“一都四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
  全市政法系统围绕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区目标,建立完善市、县、镇、村、组、片“六级体系”,聚焦“八抓八防”扎实开展基层社会治理活动,划细做实片区(网格),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不断筑牢全市安全稳定根基。组织开展政法工作服务保障“一都四区”建设“五进”活动,深入宣传实施民法典,免费提供法律服务,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新措施,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主动为人民群众过上高品质生活提供保障。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3年行动计划,全市政法系统积极参与“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组织开展涉企涉项目环境大整治、涉企“挂案”大清理、民营企业大走访等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一都四区”建设涉企案件大整治专项活动,着力营造良好市场秩序和法治环境。围绕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这一追求,组织开展宪法法律“九进”和“商鞅封邑·法治商洛”等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一都四区”建设“法润商山”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主动为“一都四区”建设提供更加精准的法治服务。围绕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这一任务,组织开展政法领域改革观摩交流、评估验收、督导调研等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一都四区’建设·政法改革再出发”活动,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主动为“一都四区”建设提供更加均等普惠、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
  全市政法系统围绕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组织开展秦岭“五乱”整治、巡回审理到农村、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公益诉讼倡议等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一都四区”建设守护绿水青山活动,主动为“一都四区”建设提供服务和保障。围绕推动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信访工作条例》这一抓手,组织开展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一都四区”建设暨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活动,及时制定出台《商洛政法系统服务保障“一都四区”建设若干措施》,主动为服务保障“一都四区”建设提供制度保证。围绕建设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政法铁军这一关键,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组织开展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一都四区”建设“十大业务标兵”评选活动,激励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以“钉钉子”精神和争一流的劲头狠抓工作落实,主动为服务保障“一都四区”建设提供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