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景村镇践行承诺为群众办实事
文章字数:902
  本报讯 (通讯员 马宏涛)4月24日,走进洛南县景村镇御史村,已栽植着红仁核桃的百余亩梯田纵横交错,村民正忙着在树苗间套栽金银花,一幅奋进的乡村振兴田园图景呈现在人们眼前。“坡塬地带建设红核桃套种金银花100亩,是我们村党支部今年作出的承诺事项。”御史村党支部副书记郭夏峰指着不远处的梯田说道。
  开春以来,御史村按照景村镇党委部署,推行“村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驻村工作队”党建帮带模式,充分结合本村发展实际,广泛征求全村党员和群众的诉求、建议,集众智、汇众力,作出承诺事项,并向全村党员群众公示。建设御史村股份经济联合社油料加工厂、实施卫生厕所改造150个、发展种植油菜100亩、红核桃建园套种金银花和油葵各100亩……村委会院落展板上,一件件暖心事让全村的党员群众看到了希望和盼头。“党员践诺的结果如何,分量有多重,实质有多少,干部群众心里最清楚。”荣获一季度“先进村”流动红旗的御史村党支部书记张新满说道。
  今年以来,景村镇紧扣“三百四千”工程,创新工作方式,坚持分类承诺、“实”字定诺、公开“亮”诺,让每名群众成为“监督员”,驻村工作队、村党支部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科学制定符合本村实际、切实可行的公开承诺事项,并在镇、村亮出公开承诺事项,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为把党员承诺落到实处,避免成为“嘴上说说、纸上画画、墙上挂挂”的表面文章,景村镇建立了月督季考、百分考评、树旗评星、述职交流、观摩评比“五项机制”,定期对承诺事项完成情况进行督查评议,确保实现言必诺、诺必践、践必果。同时,通过强化党建引领、能力提升、奖励激励、管理问责、归雁计划、抓点示范“六重保障”,推进承诺事项高质量完成。
  “党员践诺是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的有效载体,把践诺的过程变成党员群众凝心聚力谋发展的过程,彰显党员干部为民情怀和担当作为。”景村镇党委副书记郭少峰说。据了解,今年景村镇承诺的245件事项,已完成105件,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截至4月底,景村镇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280万元,发展烤烟6500亩、金银花830亩,种植辣椒3240亩、中药材3860亩,栽植红仁核桃7处2000亩,在莽岭沿线村发展天麻100万窝、食用菌150万袋,实现了乡村振兴首季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