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扎实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控
文章字数:802
  本报讯(通讯员卢彬 詹迪生)当前镇安县小麦正值扬花期至灌浆期,是小麦产量形成的最关键时期,也是小麦病虫害高发期,镇安县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力促夏粮稳产丰收。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印发了《镇安县粮食生产县级主要领导联片包镇》《镇安县粮食生产县级领导干部联镇包村》两个责任清单,压担子、聚合力,共同扛稳守牢粮食安全重任。主管领导多次对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作出专题批示,县农业农村局召开专题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下发了《关于印发2022年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方案的通知》,将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纳入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督导检查范围,确保工作部署落在实处。
  县、镇植保技术人员严密监测大田小麦发生动态。据系统调查,全县小麦病虫发生面积5.9万亩,其中小麦白粉病发生面积0.55万亩、红蜘蛛发生面积2.85万亩、麦蚜发生面积2.5万亩,条锈病目前尚未发现。县农技中心植保部门编发了《镇安县小麦病虫草害发生趋势预报》,发布病虫情报5期、周报29期,确保防控工作底子清、方向明。
  县上编制了《镇安县春季田管及春播备耕技术管理意见》《小麦弱苗转化促壮技术要点》《小麦“一喷三防”技术要点》《科学安全使用农药》等技术指导资料,组织全体农技干部开展送技上门行动,实行“带药侦查”,一旦发现病情虫情,就地指导群治科学防治。县上已组织召开培训会、现场会12场次,发放技术资料6000多份,图册上墙200多份,悬挂宣传横幅6条,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镇安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发布宣传报道35条,营造了良好的“抗害保丰收”舆论氛围。
  镇安县切实抓好“两增两减”行动,实施“一虫一策、一病一方、分类指导、协同治理”策略。县上充分利用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开展小麦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6000亩;召开小麦抗灾强管、穗期“一喷三防”等现场会5场次,指导群众识别病害、合理选药、安全用药、科学施药,努力形成小麦病虫害防治共同参与、统防统治、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力促夏粮稳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