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小山村吹起文明风
本报通讯员 刘 萍
文章字数:1269
  近年来,镇安县青铜关镇东坪村在帮扶单位县总工会和村“两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破除陈规陋习,让乡风文明如春风化雨般日渐影响着群众的一言一行,文明观念浸润人心,全村上下齐心共建美丽宜居乡村。
  近日,笔者走进东坪村,满眼绿色,盏盏太阳能路灯笔直挺立,宽敞平坦的柏油路直通农家小院……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美丽新农村画卷。东坪村文化广场宣传栏上的村规民约十分醒目。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文明道德、赡养老人、邻里和睦、志愿服务等写入其中,引导村民树新风、扬正气。
  “村规民约广泛收集了村民意见及建议,是多次与村民代表进行交流讨论并召开专门会议制定的。”东坪村党支部书记李书俊说。据他介绍,制定村规民约后,不仅环境变美了,村民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变化。过去村民的业余生活基本就是打牌,现在村里的基础设施也越来越完善,村民可以唱歌、跳舞、打球等,休闲方式更加积极健康,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
  “过去,村里的卫生环境‘脏乱差’,道路坑坑洼洼,雨天满地泥泞。”村民张前稳告诉笔者。针对环境“脏乱差”问题,大家共同商议制定村规民约后,村民们渐渐形成了卫生习惯,真正把环境卫生当成了自家事。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东坪村的村容村貌持续好转,村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村民综合素养不断提高。基于该村实际,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新规范,新的村规民约重点在加强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管理、新风民俗等方面作出了修订。同时,通过“美丽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树立了一批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先进典型,发挥了示范作用,引导村民共同建设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针对滥办酒席、薄养厚葬等突出问题,东坪村广泛征求村民意见,达成共识,制定出有针对性的规约条例,努力倡导构建和谐的家庭关系,提倡减少大操大办,在化解家庭矛盾、节约社会资源、推动移风易俗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有效推动了乡村建设。
  李书俊介绍,为破除陋习,东坪村在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中,对村风民俗、邻里关系等方面都作了详细规定,并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有效遏制了滥办酒席的现象。红白理事会成员通过入户宣传等方式,激发村民自治的内在活力,进而形成相互督促、共同遵守村规民约的良好氛围,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社会治理格局。
  为更好地把村规民约落到实处,东坪村通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好婆婆、好儿媳评选”等,广泛开展身边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让村民学有榜样、干有目标,潜移默化地渗透孝老爱亲观念,取得了较好效果。在德孝文化引领下,村里涌现出了一批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村民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家风、民风、村风不断好转。
  东坪村的村规民约“规”出了乡风文明好景象,还有不断涌现的身边好人带来的正能量,亲善友爱、孝老爱亲、诚信守法的文明村风正吹入家家户户,乡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2019年,东坪村被市、县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2020年,东坪村先后被省、市爱国卫生委员会授予卫生村称号;2021年7月,村党支部被评为商洛市先进基层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