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有飞鸽牌自行车的日子
陈伟红
文章字数:1197
  小时候,父亲在城区工作,母亲在小镇上,家里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一辆“飞鸽牌”加重自行车。它陪着我们一家,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想起那段岁月,一幅幅画面犹如电影在脑海不断浮现……
  当时,我上小学,姐姐上中学。抑或是姐姐年长的原因,她很少喊着想母亲,而我一到周末就哭着要母亲,父亲只好骑上他那辆“飞鸽牌”自行车,载着我去见母亲。
  母亲在离城一百多里的镇上,一路上父亲载着我走走停停,在尘土飞扬的公路上,绕过弯弯曲曲的小道,翻过大山。遇到陡坡路段,他推着自行车艰难地行走,我在后面帮忙推。记忆中,每见母亲一次都很辛苦。
  有次走到半路下起大雨,父亲怕我冷,脱下外套给我穿上,他冷得瑟瑟发抖。好不容易走到一家人屋檐下避风躲雨,等雨停了继续赶路。路面很滑,还坑坑洼洼,父亲生怕我摔了,只好推着我。等见到母亲的时候,已走了好几个钟头。母亲心疼地说:“没必要每周跟苦行僧一样赶路,太累了……”我们苦笑着,没有应答。
  两地分居的思念和翻山越岭的艰难,使我从小就有了一个梦想: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要学会开车,带上父母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不再嚷嚷着让父亲带我见母亲。可看着别的孩子跟父母待在一起,那种羡慕真的难以言状,只有把无数的思念凝聚,悄然放在心里。
  有个周末,父亲出差了。我让姐姐推出笨重的自行车在院内学起来。自行车庞大我瘦小,简直难以驾驭。跌倒爬起,爬起跌倒,摔倒多次,竟然学会了。我将自行车骑上街道,哪曾想骑上去却怎么也下不来,多么盼望路上有大石头或者大土堆,才能蹬着它顺利停下啊。可街道怎么也找不到这些,最后一直骑到东郊的公路旁,才遇到一个水泥墩子,我顺势把右脚踩到水泥墩上,结果没踩住,自行车和我一起翻到公路下的麦地里。幸亏路边的阿姨发现,把我拉了起来,摸摸碰伤的膝盖,尴尬地推上自行车一瘸一跛地回家,从此就再也不摸自行车了。
  后来,电动自行车替代了加重自行车,在街道几乎很难看到当时流行的“飞鸽牌”自行车。紧接着,坑坑洼洼的公路也被平整宽阔的高速公路替代。一日,发现柴房那辆“飞鸽牌”自行车还静静躺在那里,被父亲保护得完好无损,犹如一个古董,恰好院内有收破烂的,我嫌占地方,就把它卖掉了。父亲知道后生了几天气,后来慢慢想通了。他说:“苦难的年代,那自行车是不离不弃的伙伴,现在的社会,出门公交车、私家车都很方便,放着没用,卖就卖了吧!”
  周末的午后,开车陪父母去母亲曾工作过的小镇走走。一出城区,一路坦途,不到半个钟头,就到了高速路出口。母亲那所学校,操场变为绿色塑胶跑道,土房变为楼房,就连校舍外原来村民们低矮的房屋也被一幢幢参差不齐的楼房替代了。
  父亲感慨地说:“坐车比骑自行车要强多少倍啊!还没感觉就到了地方。当年骑自行车,那真不敢回想。一晃多年过去了,犹如一场梦……”
  是啊!回想远去的日子,父亲那辆“飞鸽牌”自行车带来的点点滴滴,那是一段久远的岁月,是一段难忘的回忆,也记载了一段历史故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