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国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服务圈”建设
文章字数:575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 高 蕾)我国将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服务圈”建设,推进邮政、电信等公共事业服务进村入户,同时加快推进入户道路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服务。这是记者26日从民政部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近日,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完善村级综合服务功能的意见》。意见明确,要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合理配置人员,强化公共卫生、基本医疗等服务;完善农村地区医疗保障服务网络,依托村级综合服务设施等,提供相应的代办、帮办医疗保障服务;完善村就业和社会保险服务体系,加强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指导和职业培训,多渠道促进转移就业;强化村社会服务功能,做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工作,支持救助对象较多的村建立社会救助服务站点等。
  此外,意见还要求办好村级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指导村级组织通过引导农民和引入社会力量,积极发展零售、餐饮、民宿、美发、维修等服务业态,积极引导农民自我服务。
  “健全完善村级综合服务功能,是国家对村级服务首次系统性、完整性提出要求,对村当下需要哪些服务作出了回答。”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在发布会上表示,意见逐一梳理了村级综合服务特别是公共服务的基本内容、保障水平和供给方式,为有序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提供了“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