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
本报记者 李小龙
文章字数:1275
  “这个菜不错,色泽、味道都是上乘,特别是与我们柞水地方菜系一脉相承,特色鲜明!”7月25日上午,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农家乐“春花的院子”正在进行2022年全镇厨艺大赛。
  台上,厨师们挥舞银勺,炒、炸、炖、蒸、煎十八般武艺竞相亮相;台下,李春花农家厨艺工作室负责人李春花和会员代表及游客们品评菜品、拍摄视频,现场热闹非凡。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柞水十三花”的指定继承人,李春花2008年在朱家湾办起农家乐,当时全村仅有2家,在她的带动下现在发展农家乐216家、高端民宿64个。
  今年3月份,李春花带头成立农家厨艺工作室,目前以入室的25名农家厨艺人才为代表,组建农家厨艺人才服务团,根据全镇乡村旅游发展实际,分设地方菜系传承、客房管理培训、网络营销推广、民宿产业发展4个小分队,定期组织开展各类人才服务活动。
  李春花农家厨艺工作室只是柞水县重点打造的乡土人才工作室之一。
  今年以来,柞水县按照“才聚柞水、助力振兴”主题,组织9个镇办及县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科协等多个部门,积极围绕农村种养能手、传统手工艺者、民间艺人、民间医师、非遗传承人等人群,采取走访入户、访谈约谈、调查询问等方式,对517名农村懂技术、善经营、带动强的“土专家”“田秀才”进行统计建档,建立起覆盖全县的乡土人才资源管理库。
  走进凤凰古镇姜孝林古法陈酿工作室,一股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
  姜孝林是第五代古法酿酒技艺传承人,祖辈在清代中期由山西迁徙到凤凰古镇定居,并将传统的古法酿酒技艺带到了古镇,开设的博盛荣烧锅坊已有300多年历史。
  目前,姜孝林古法陈酿工作室先后培养酿酒传承人9名,建设凤凰古镇“非遗就业工坊”,酿酒工艺技术已被列入商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带动凤凰古镇周边村100多户群众加入工作室酿酒产业链。
  为积极调动乡土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柞水县打造首批9个乡土人才工作室,通过以点带面、能人带动的方式,激发乡土人才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目前,挂牌成立的工作室每个镇办有1个,除了李春花农家厨艺工作室、姜孝林古法陈酿工作室,还有党慧手工编织工作室、朱自兵中药材育苗工作室、范培勇高山茶研制工作室、秦付林玄参种植工作室、叶正印渔鼓传人工作室、郝祥贵雕刻技艺工作室、宋海东蜂蜜产学研工作室。
  为了将乡土人才工作室做实做细,7月23日至24日,柞水县组织开展全县人才工作室建设现场观摩会,与会人员逐一观摩了9个乡土人才工作室,大家边走边看、取长补短,现场点评特色亮点及存在问题,并进行实名制投票测评。
  据了解,对本次测评前三名的,柞水将在其镇办党的建设年度考核中,分别加3、2、1分;同时,将适时对各镇办乡土人才工作室进行回访,对流于形式、运行不畅、未发挥作用的,收回命名牌子,约谈镇办党委书记,并在党的建设考核中扣减3分。
  “我们旨在鼓励优秀乡土人才更好地发挥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杜晓宁表示,将不断挖掘“隐形”乡土人才,持续加强对乡土人才工作室建设的支持,让更多“土专家”“田秀才”从“幕后”走到“台前”,成为乡村振兴舞台的“闪耀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