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修鞋匠
金功文
文章字数:905

  孙女的一双白皮鞋鞋带儿粘不紧,走路鞋就掉,我和妻子送她上幼儿园,途经县城服务路口时,正好遇到修鞋师傅摆开早摊儿,我们便坐下来,请师傅修一修。
  修鞋师傅是个中年男人,清瘦,冷峻,寡言,一脸兢兢业业的表情。他戴着灰色围裙,摆弄着一双女式凉鞋,见我递来鞋子,就把手头的活儿放下,接过小白鞋,用剪刀将失效的粘贴取下来,换上一片新的粘贴布,用补鞋机“哒哒哒”地走针脚,三下五除二就缝好了,动作行云流水,娴熟专业。我付了5元钱的手工费,小白鞋穿在脚上跟新的一样,节省了不少钱。
  我看师傅神情专注,又摸不清其秉性,就没敢和他闲聊,只是在扫码付钱时笑着问了一句:“师傅手艺好,一天能修百十双鞋吧?”哪知师傅一句铿锵回答,让我大跌眼镜:“那可不止了!”听口气,师傅一天的收入可不少呢。
  孙女去了学校,我和妻子返回,再次途经修鞋摊儿时,师傅周围已经坐着好几个顾客。只见一位靓丽的女子,赤着脚看着师傅给她修鞋,清澈的眼神儿里,荡漾着满意的笑。
  修鞋匠是手工艺人,一般选择人来人往的巷子口,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市容,在闲置的空地上放几个马扎,摆上补鞋机、铁脚拐、钳子、剪子、皮刀、锤子、起子、锥子、皮绳、胶水等一应俱全的修鞋工具和材料,挣点小钱,养家糊口。
  修鞋也是一门艺术,修鞋匠不只是能吃苦、不嫌脏,而且心灵手巧,总能把破损的鞋子修理得结实美观。往年我家住漫川,曾经去街边修鞋摊子修鞋。修鞋匠是位少妇,山里人,长得俊俏,为照顾两个孩子读书,在街边摆起了修鞋摊子,生意自然很好。他不但把我的皮鞋脱线处修理如初,还给鞋底板外侧磨损的地方钉上一枚弯月状的“鞋云儿”(铁片儿),我穿上修好的鞋子,“叮咚叮咚”走在街上,有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气神。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俭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作为一种美德世代传承。如今的中国,虽然物质丰富,衣食无忧,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很多,但不少人依然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养成了简洁清廉的生活习惯,鞋子坏了修一修,穿上脚继续赶路。修鞋匠如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枚“活化石”,修鞋摊则是城市里的一处不可或缺的人文风景。修鞋匠在,克勤克俭的传统美德就会一直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