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邀请专家“把脉问诊”助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字数:617
  本报讯 (通讯员 林伟锋 曹小军)“你看这就是根结线虫病害的典型症状,植株矮小、叶子变黄,须根上长有瘤状根结,有绿豆或黄豆粒大小,剖开根结在显微镜下可以看到很多细小的乳白色线虫……”8月3日一大早,一位头戴草帽、脖子上挂着照相机的专家,来到商州区大赵峪街办罗村田福民家的桔梗种植基地,指着刚刚挖出的桔梗向药农详细讲解。
  据了解,这位专家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的彭德良研究员,他受邀请带领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咸阳职业技术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团队一行来我市实地调研中药材病虫害发生危害情况,现场为道地商药“把脉问诊”“开具良方”,着力破解制约商洛中药产业发展瓶颈,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专家团采取实地查看、现场采挖、拍照取样等方式,先后深入商州区大赵峪街办罗村、夜村镇李家河滩村,丹凤县峦庄镇中南村、龙驹寨街办江湾村,洛南县景村镇沙坪村等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实地调查商洛市黄芩、丹参、桔梗、五味子、连翘、苍术、山茱萸等道地中药材根结线虫病、根腐病等病虫害发生及危害情况,现场指导群众要做好轮作倒茬、适期采挖、精准施药、安全用药等科学防控措施。
  专家团在调查过程中,现场挖取了感染病株和土壤样本50多份,翔实记载了取样时间、地点、田块等相关信息,为进一步在实验室检验分析,研究弄清商洛中药材病虫害发生种类、为害药材品种、危害规律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对如何提高商洛中药材产量和品质、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和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