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树旗评星增添振兴活力
文章字数:991
  本报讯 (通讯员 林萍 寇鑫)“这次我们村被评为‘乡村振兴红旗村’,是大家齐心争先的结果,作为党员我感到很自豪!”近日,洛南县三要镇罗村党支部书记吴凡高兴地说。
  罗村喜获“红旗”,为洛南县实施“树旗评星”机制做了生动的注脚。今年以来,为破解基层党组织基础不牢、村(社区)发展活力不够、村干部干事动力不足、乡村振兴缺乏活力等问题,洛南县在全县范围内推行“树旗评星”机制,在村级党组织中开展评树组织建设先锋旗、集体经济标杆旗、人才培育争先旗、生态文明示范旗、基层治理和谐旗的“五面红旗村”,集齐“五面红旗”评为“乡村振兴红旗村”;在村级党组织书记中评定党建星、产业星、服务星、治理星、帮带星、文明星“六星书记”,集齐“六星”推荐为“担当作为好支书”人选。
  “树旗评星”机制着眼党员驻村兴农和“头雁带富领飞”,综合考量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建立“乡村振兴红旗村”5大项30小项、“六星书记”6大项18小项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评选标准包括基础分项、加分项、扣分项、一票否决项4个子项,每个子项设定详细评分要素。对成绩显著且受到表彰的进行加分奖励,对在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廉政建设等方面出现问题的“一票否决”。
  聚焦“树旗评星”,全县247个村(社区)开展“月月推介”“季度观摩”“擂台比武”“半年评比”系列活动。  今年7月,申请上报了32个拟考评村,县委组织部按照考评标准和办法,通过现场看、听讲解、提问题、答试卷、查资料、察效果、访民意、综合评等方法,实地考评打分、会议综合评议,将考评成绩在95分以上的9个村和10个村支部书记分别命名为“乡村振兴红旗村”“六星书记”。按照“树旗评星、挂牌命名、动态管理、经费奖补”机制,对“乡村振兴红旗村”“六星书记”除了授牌、通报表扬外,还在党建考核中给予加分奖励,在半年期内给村干部进行月补贴上浮10%的奖励,对半年复核评审未达标的,“摘旗”“取星”退出。同时,把“树旗评星”成果作为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季度组织开展现场观摩,每半年进行经验交流。
  通过选树乡村振兴“红旗村”“领头雁”,进一步激励村党组织和支部书记在乡村振兴中勇担当、争一流,以党建新成果推动经济社会新发展。目前,247名村党组织书记践诺完成实事726件,完成率68%,争取各类资金1.18亿元,新建产业基地239个,建设秦岭山水乡村86个,形成了“支部争树旗、党员争评星、人人都争先”的新气象,乡村振兴初显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