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退役不褪色 抗疫显担当
——74岁退役军人白天政坚守抗疫一线为民服务
文章字数:914
  本报通讯员 童桂珍
  “看到镇上杨书记亲自给全镇党员干部写了一封信,号召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这几年享受国家政策优待,趁着身体硬朗,想为村上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本次疫情发生后,丹凤县竹林关镇立即在全镇发起号召,动员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8月16日上午,在赵家庵村退役军人白天政干完手头的活计之后,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请求加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村上支书考虑他年纪大拒绝了,可拗不过白天政一再请求,白天政成了竹林关镇赵家庵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中年龄最大的一员。
  白天政,今年74岁,赵家庵村一名普通的老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1971年响应党的号召步入军营,1977年退役回家后就一直在家务农。
  赵家庵村山大沟深,是竹林关镇一个偏远的小村庄,全村大部分群众在脱贫攻坚期都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或陕南移民搬迁离开了村庄了,平常在村内居住的不超过100人。白天政的老家在赵家庵村肖梁沟组,那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居住条件极为恶劣。2012年,白天政享受陕南移民搬迁政策,搬迁到了距村5公里处的大桑园村,盖起了三间两层的小洋楼。由于在部队炊事班待过,做得一手好饭,成了赵家庵村上的炊事员。“近期疫情形势严峻,这几天咱邻县的商州、商南、山阳都暴发了疫情,家里有没有从商州、商南、山阳回来或者从国内其他中高风险区返回的?”赵家庵村虽然居住不到100口人,但都居住分散。尽管天气炎热,白天政每天按点给村上做完饭,稍作休息后,就骑着电动三轮车和村上在家的党员一起挨家挨户排查返乡人员。
  竹林关镇东岭片区辖大桑园、孤山坪、赵家庵三个行政村,本次疫情发生后,三个行政村立即行动,在大桑园村高速路桥下设立疫情防控联合检查站,该检查站离白天政家门口不到20米远。每天在村上工作结束后,白天政就来到检查站点帮忙执勤,对过往车辆行人逐一排查登记,引导劝返村民非必要不外出,反复提醒群众做好防护措施。
  “我家里也没有啥事,年龄大了瞌睡少,我来执勤,你们辛苦了一天,稍微休息一会。”面对执勤干部的劝阻,白天政乐呵呵地说。白天政,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疫情当前,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充分展现了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优良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