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纸薄情深,巧手剪纸传递战“疫”力量
本报记者 刘 媛
文章字数:834


  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份对剪纸手艺的热爱,一颗牵挂疫情的赤诚之心,商州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的美术教师杨柳将剪纸艺术与疫情防控巧妙结合,以“艺”抗“疫”,用中华传统剪纸艺术作品记录时代、歌颂英雄,为人们抗击疫情增添决心和信心。
  46岁的杨柳是商州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的一名美术教师,平时喜欢画画、写字和剪纸。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平静有序的生活。
  8月17日,经单位统一安排,杨柳被下派到大赵峪街办芦河涧村协助医护人员为村民做核酸检测。完成当天的工作后返回家不久,她所居住的城关街办全兴紫苑小区便升级成了高风险区。
  “作为高风险区的管控人员,我不能去一线为群众服务了,那就首先要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做到足不出户,不给大家添麻烦。看到医护人员每日起早贪黑,居民积极配合做核酸检测,各类抗疫人员坚守岗位、奋战一线守护着家园,居家的自己能为抗击疫情做些什么呢?想起那一幕幕感动人心的画面,便萌生了创作战‘疫’题材剪纸作品的想法。”杨柳说。
  8月26日上午,通过视频采访,记者看到杨柳的桌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剪刀和刻刀,随着剪刀游弋于红纸之上,伴随着“嚓嚓”声,一幅写着商洛加油、展现“大白”为孩子做核酸的剪纸作品栩栩如生地展现在眼前,防护服和口罩的褶皱都被刻画得惟妙惟肖。从设计、画稿、修改、定稿、内刻、外剪等多个步骤,这幅作品历时3天多时间完成。“现在眼睛不行了,晚上看不清楚,只能白天制作。”杨柳笑着说。
  第一幅作品完成后,杨柳又开始了第二幅抗疫作品的创作。这次的主题是:“众志成城,除瘟逐疫。”
  再联系时,杨柳已经将初稿赶了出来,那些手拿喇叭呼喊“下楼做核酸”的“大白”,给居家隔离人员送菜、送药的志愿者,活灵活现地展现在眼前。
  “字体方面我采用的是小篆,每个字都要查准以后再写下来,在表达为抗击疫情加油的同时,进一步让大家领略汉字智慧,传播传统文化。”杨柳说,“剪纸一定要注重细节,饱含深情,希望我能用文艺的方式记录下战‘疫’中的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致敬一线抗疫工作者,为商洛鼓劲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