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放心,我能行”
本报记者 李 亮
文章字数:1032
  8月24日下午,商州惠民小区7号楼楼下。
  “好的,就把菜放这儿吧。”
  “你一个人能行吗?再叫些人吧。”
  “放心,我能行。”当志愿者把84份菜从推车上一批批卸完时,林涛开始忙活了。他弯下腰,挽起袖子,开始了整栋楼的送菜工作。
  7号楼住了84户,共7层3个单元,无电梯。一下午,4个多小时,林涛一个人抱着一箱箱蔬菜,从1楼跑到7楼,又从7楼跑到1楼,挨家挨户敲门送菜,直到嘴里默念出“第84户”时,他才松了一口气。
  走出单元门,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林涛又快步走向雨中,开始下一个工作任务。
  林涛是市政协下沉到惠民小区的干部,主要负责小区7号楼、15号楼住户隔离期间的封控服务。自8月18日到小区报到那天起,他就没有进过一次家门。
  每天4点半,林涛就从床上爬起,5点准时到岗,穿好防护服协助医务人员上门采集核酸样本。
  “您好,做核酸了。”一家家敲门沟通,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一开始,个别住户不理解,嫌敲门太早,还有些抵触情绪。林涛耐心解释,向他们说明医务人员的辛苦,大家渐渐变得都很配合。有的家里只住着老人,老人没有智能手机,每一次核酸采样的时候,林涛就会在一旁协助医务人员对照身份证号,一遍遍输入信息,确保无误。
  为了给住户提供方便,林涛给每户群众留了自己的电话号码,有什么困难随时都可以找他。对一些特殊住户,他也会时常关心询问。有一户住着两个80多岁的老人,一个常年因病卧床,一个听力不好,林涛经常会打电话问他们,是否需要提供帮助。当老人说家里没有米和油时,林涛多方协调,给老人购买了送到家里。
  8月23日5点,林涛刚穿上防护服,有个住户给他打电话:“你好,我娃高烧抽搐,得马上送医院……”挂完电话,林涛感到情况危急,立即给小区指挥部打电话,说明情况,协调值班人员打开大门,确保娃尽早送到医院。看到急救车离开,林涛这才安心投入接下来的工作。当天下午,他还专门打电话询问了孩子的情况,得知娃已脱离危险,他才放下了心。
  15天来,林涛参与完成蔬菜集中配送5次,共计4000多公斤,并常为住户转送米、面、油等物资,确保住户安心在家隔离。他还通过微信群、打电话等,时刻关注特殊群体的生活困难和需求,帮助购买药品,提供就医咨询,保障了特殊群体的身心健康。
  15天来,林涛吃在封控区、住在楼门口,克服下雨降温、夜晚蚊虫叮咬等困难,定时巡查,严格值班值守,盯住了门、管住了人,出色完成了包抓任务。
  林涛既是核酸采样的引导员,又是防控政策的宣传员,既是蔬菜粮油的搬运员,又是24小时提供帮助的服务员,群众随叫随到,服务从不“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