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创新举措,开展“树旗评星”活动——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本报通讯员 林 萍 寇 鑫 李东芳
文章字数:1778
  一栋栋规划整齐的民居,掩映在绿意葱茏中,掠过路边的樱桃树、柳树,几只鸭子正在观景池里旁若无人地嬉戏……初秋时节,步入洛南县麻坪镇云蒙山村,处处洋溢着乡村的静谧与美好。
  走进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挂着一块醒目的牌子——“乡村振兴红旗村”。在全县开展“树旗评星”活动中,云蒙山村积极参与,创建党支部书记帮带工作室,大力发展地栽黑木耳,建设秦岭山水乡村,以“红旗村”创建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该村先后荣获全国、全省基层治理示范村称号。今年3月,云蒙山村被县委组织部评为“乡村振兴红旗村”。
  去年以来,洛南县通过在村级党组织中评树组织建设先锋旗、集体经济标杆旗、人才培育争先旗、生态文明示范旗、基层治理和谐旗“五面红旗”,在村级党组织书记中评选党建星、产业星、服务星、治理星、帮带星、文明星“六星书记”,鼓舞斗志、激发潜能、比学赶超,调动村(社区)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整体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支撑。
  “红旗村”为何创、如何创?洛南县设置了5大项30小项创建标准,让基层党组织干有方向、干有标准、干有章法、干有底气。在全县“树旗评星”活动的推动下,洛南县城关街办罗坡村推行党员群众“双百分”考评机制,成立乡贤工作站,创新运用“一核三融”治理模式,推行腾讯为村“互联网+”治理服务模式,建成“红色小蜜蜂驿站”,栽植连翘1700多亩,林下套种猪苓100亩、天麻5000多窝,投资200万元建设中药材加工厂,带动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积累70多万元。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该村达到“党组织建设规范、集体经济收益增加、乡土人才培育充足、秦岭山水乡村成效明显、基层治理有序”6个具体标准,集齐“五面红旗”,被县委组织部评为“乡村振兴红旗村”。
  “文件要求很清晰、很全面,作为党支部书记行列里的新手,我要一一对照,补齐短板弱项,加油干,向‘六星书记’努力!”三要镇罗村党支部书记吴凡拿到文件后高兴地说。对于党支部书记该干什么、怎么干?“六星书记”6大项18小项综合评价指标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每颗星的争创都有具体的工作要求和标准。
  创建进展怎么样?短板弱项在哪里?创新重点举措是什么?县委组织部聚焦问题,在全县247个村(社区)开展“每月推介”“季度观摩”“擂台比武”“半年评比”一系列活动,分析短板弱项、明确努力方向和任务措施。目前,16个镇办推介“红旗村”47个,县委组织部按照考评标准和办法,通过现场看、听讲解、提问题、答试卷、查资料、察效果、访民意、综合评等方法,实地考评打分、会议综合评议,将考评成绩在95分以上的9个村和10个村党支部书记分别命名为“乡村振兴红旗村”“六星书记”。同时,对验收未通过的党组织和个人,列出问题清单,指出整改方向,为下一步查漏补缺定准航向。
  草店村党支部书记罗根朝紧紧围绕“六星书记”创评标准,依托秦隆果蔬专业合作社和五色田园现代菌业产业园领办15棚果蔬,通过村企合作,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种植大樱桃1500亩、黄桃500亩、中药材500亩、烤烟300亩、黄花菜230亩,建成现代化标准香菇产业大棚100个,种植香菇100万袋,年产值300万元,实现集体经济增收10万多元,让多渠道、多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强劲支撑。该村建立“村企联建‘支部1+1’”党建工作模式,通过土地流转、集体经济分红、就近务工等方式,带动古城镇移民搬迁群众及周边8个村群众实现就业创业。今年7月,罗根朝被评为“六星书记”。
  “树旗评星、挂牌命名、动态管理、经费奖补”16个字对创建结果如何运用、奖励激励如何定、不达标如何退出等问题给出了明确答案,县委组织部每半年对“五面红旗”和“六星书记”进行表彰命名和复核。对评选为“五面红旗”的村级党组织,县委组织部进行授牌命名,村干部半年内月补贴上浮10%,党费奖补5000元;对评为“六星书记”的村级党支部书记,其本人半年内每月补贴上浮10%,与“五面红旗”村和乡村振兴“红旗村”不重复享受,且优先推荐为“两代一委”,优先推荐学历提升和外出观摩培训,优先作为“担当作为好支书”及其他评优树模人选。对半年复核评审未达标的,同步实行“摘旗”“取星”。
  洛南县通过推动落实“树旗评星”机制,247个村党组织和党支部书记领办实事1653件,争取各类资金2.75亿元,新建产业基地239个,建设秦岭山水乡村86个,形成了“支部争树旗、党员争评星、人人都争先”的浓厚氛围,助推乡村振兴初显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