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杨 家 压 面
金功文
文章字数:804
  每次下漫川,我都要去杨家买几袋压面。杨家住在临河街,店面就开在自己家里。
  压面是一种面食,也有人叫挂面,可它与传统手工挂面差别很大,是不同的两种面食。
  挂面是纯手工制作出来的,工序繁多,费时费力。压面是机器压出来的,从和面、压面到晾干、包装,工序比较简易。
  挂面自带咸味,细若琴弦,中空外直,清水煮熟即可食用,光滑柔韧,越嚼越香。压面是原味儿,形如韭菜叶,扁平窄长,食用时要浇上臊子,辣子、盐、香醋、葱蒜姜末都是不可或缺的佐料。
  压面历史不长,是新生事物。20世纪80年代初我去山阳县城参加中考时,住在城郊一客栈里,主人家堂屋有台墨绿色机器,人称压面机。我和同学未曾见过,甚是好奇,趁主人不在时,就偷偷地握着把手摇。摇着摇着,一位姓李的同学不慎将手指塞入滚轮里,被压得骨折血流,错失了一次人生大考。
  改革开放后,我们村里才有人买回了一台压面机,对外压面,收取加工费,挣点油盐钱。压面机是手摇的,谁来压面,灰面过秤后,得自己动手和。和面要懂技巧,面粉倒入木盆,一手慢慢注水,一手轻轻抓揉,揉搓成棉絮状,抓半把盈盈一握,不干不粘、基本成团就和好了。稍稍饧一下,倒入面槽里开始压。摇把手是个力气活儿,得自己动手。店主只负责把和好的面倒入槽子里,把面絮压成布一样的长片,卷在滚筒上,再放入面槽里反复碾压,压薄压光、柔韧劲道了,根据客户的需求,更换不同的刀子(滚动槽型轮轴),压出细刀子、二刀子、宽刀子等宽窄不一的面条。
  杨家压面,阴天不压,雨天不压,腊月生意再好,下雪天还是不压。只有天气晴朗时,杨家才压面,出售的成品面全是太阳晒干的,饱含阳光的味道。
  8月中旬,我下漫川办事,午饭间隙,顶着热辣辣的太阳,步行到杨家买了4袋压面——一袋儿凉面、三袋儿二刀子。没想到回城第二天,疫情从天而降,小城有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我居住的小区有人密接感染,被划为高风险区域,人们只能足不出户,居家防疫。好在有了杨家压面,生活有了保障,心态就安然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