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蝙 蝠 山 与 蝙 蝠 洞
江学泰
文章字数:1152
蝙蝠洞一角

  商南县湘河镇地坪村的南边有座山,形状好似一只展翅欲飞的蝙蝠,当地人称作蝙蝠山。蝙蝠山的山腰有一个很大很深的天然石洞,洞内大洞套小洞,深不见底,栖居着数万只大大小小的蝙蝠,所以,人们又把它称作蝙蝠洞。当地有很多关于蝙蝠山、蝙蝠洞的传说,经常有人慕名而来,到洞中探险。
  蝙蝠洞的洞口呈椭圆状,直径约3米,四周长满密密麻麻的灌木和树林。人要到洞里去,必须准备好绳索和照明的手电或蜡烛。下洞时,要将绳索捆在腰上,另一头绑在洞口的树根上,顺着岩壁慢慢下滑70多米,才到洞底。洞体如一个葫芦,里面很开阔,面积大约有900多平方米。洞深处越走越黑,需要打亮手电或点燃蜡烛,时不时地可以听到岩壁上落下的水滴声。睁大眼睛在洞内环视,只见石壁上有许多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有的像飘浮的白云,有的仿佛腾跃而起的骏马,色彩斑斓,又栩栩如生。
  当我在洞底往南行走30多米时,发现眼前的石壁上黑压压一片,像是整块的黑色幕布。静神细看,原来这不是垂挂的黑色幕布,而是数以万计的黑色蝙蝠悄无声息地紧贴在岩壁上。这些蝙蝠可能觉察到洞里有了人,在黑暗中睁大了惊恐的眼睛,但不发出丝毫的声响,只有当手电的光亮照过来,才有了一阵阵骚动,有些蝙蝠微微地张开翅膀,似乎想飞起来,但过了一会儿,又悄然地安静下来。此时,洞内除了水滴声,没有任何的声息。据说这些蝙蝠白天很少活动,到了夜间才外出捕食害虫,或吃山林中的野果和花蜜。听地坪村的人讲,蝙蝠山山高林密,生态环境好,野生资源十分丰富,为这些蝙蝠提供了充足的食物。石洞内地域开阔,又十分潮湿,适宜于蝙蝠在这里长久地聚居和生存。
  从相关的科普资料中得知,蝙蝠又叫“别鼠”“六蝠”和“盐老鼠”等,分为食鱼和食虫两大类,喜欢生活在高山峡谷和潮湿温暖的山洞中。它们多在黄昏外出,黎明前回洞,是靠自身发出的超声波来引导自己飞行的。因地域、气候等环境的不同,蝙蝠的种类很多,全世界共有900多种。
  这个蝙蝠洞,还有一段无比悲壮的红色历史。据当地90多岁的黄志明老人回忆,蝙蝠洞在解放前曾是当地游击队的栖身之地,也是地坪村人躲土匪的避难所。1946年7月17日,中共中央委员、中原军区司令员李先念率中原突围北路军左翼部队,从鄂陕交界处的湖北郧县秦家墁进入商南县境,在魏家台的胡家河与陕南游击队胡金声部会合,经万青、花家沟、大阴坡等地进至赵川镇以东地区,于7月19日与超前堵击的国民党军整编第三师第二十旅在前坡岭激战16小时,击退敌17次猛攻,毙敌700多人。取得胜利后,主力部队又经梁家坟、白鲁础继续北上,而另一支伤员小分队取道汪家店经地坪村时,被当地土匪围剿。为了安全转移伤员,分队长只身引开敌人,跑上了蝙蝠山,最后为了不被匪兵抓住,纵身跳进蝙蝠洞,最后壮烈牺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商南县武装部曾派员到地坪村的蝙蝠洞,将烈士的遗骸打捞了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