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多举措推进就业创业
文章字数:753
  本报讯 (记者 刘 媛 通讯员 焦 娣)为全面落实党中央“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今年以来,柞水县采取五条举措促就业保民生。
  抓创业培训,提升创业技能保就业。柞水县创业中心组织应届大学毕业生、农民工、就困人员等开展专题创业培训,提升创业技能和市场拓展能力。
  抓创业贷款,保市场主体促就业。柞水县积极主动做好小微企业创业贷款前、中、后管理工作,联合银行部门严格把关考察环节,简化程序,减少群众办事次数;采用电话访问、实地走访等工作方式动态了解创业户的实际经营状况、实际偿还能力及后期需求,帮助创业人员避免逾期风险,做到疫情形势下正常还款。同时,多次走访逾期贷户,了解实际经营问题,对有还款困难的逾期贷户予以代偿,并签订还款承诺书,保证贷款户的正常经营。
  抓创业专家行,保企业运行稳就业。柞水县就业服务中心联合县创业协会聘请组建“创业指导专家团”,走访小微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召开创业专家基层行座谈会,现场为企业把脉治病、宣传惠企政策等,使困难企业走上健康发展道路。
  抓创业政策落实,纾难解困增就业。社保、税务部门联合向县域多家企业及时宣传失业保险金政策、稳岗返还政策、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大范围落实国家补贴政策,在企业良好运营的基础上增加就业岗位。
  抓劳务输出,稳定收入扩就业。柞水县派出小分队走访县域外中小企业,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在江苏、浙江等地建立劳务工作站、农民工党支部,拓宽用工需、输、稳的渠道。
  据统计,柞水县为125名创业人员开展线上线下创业培训,75人实现成功创业,带动165人实现就业;为小微企业、个体商户发放贷款452笔,共计1.08亿元,财政贴息828.1万元;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91.2万元,返还企业失业保险金787.4万元;开展苏陕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向江苏输送务工人员165多人,向东部其他地区输送673人,有效促使群众稳就业保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