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
文章字数:878
  本报讯 (通讯员 代绪刚)近期以来,商南县结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聚焦解决重招商轻服务、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不到位、企业发展困难解决不及时等方面问题,深入查摆、扎实整改,以良好作风建设推动全县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商南县从优化市场准入准营环境入手,全面实施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将注册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员工参保登记纳入全流程管理。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解决市场准入多头审批、重复审批问题,实现“一证准营”。加快推动水、电、气、暖报装业务统一进入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市政公用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持续压减纳税缴费次数和时间,实行“十税合一”申报,进一步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95%以上涉税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主要涉税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
  商南县建立企业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实行企业项目“交地即交证”,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线上兑现”。全面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的要求。推进与“多规合一”、施工图联审、联合验收、监督检查、信用公示等系统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升工程项目在线申报便利度。加快电子印章推广应用,实现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电子证照共享全覆盖,推动一批跨部门、跨层级联办事项“全程网办”,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针对项目落地难、推进慢、达产慢等问题,商南县按照“一企一策”和定制化服务的原则,采取精准帮扶措施,完善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统筹做好前置许可、用地报批、要素供给等基础性保障;用好县委主要领导营商环境反映邮箱,持续办好企业家早餐会,方便县委、县政府及时掌握和解决企业群众营商环境方面困难和问题;健全营商环境举报投诉限时办理制度,以营商环境大数据监测分析管理平台和12345平台为依托,强化与纪委监委联动,及时移送涉企问题线索,对企业诉求及时转办;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定期通报曝光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及时了解市场主体需求,不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