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以作风大转变助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 许永山
文章字数:1171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水利局紧紧围绕“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目标任务,以一以贯之的韧劲和决心,以“四个突出”为重点推进机关作风建设走深走实,通过作风大转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统筹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系统治理,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责任落实强推进。市水利局以作风效能为主线,把民生水利作为落实“国之大者”的关键环节,将作风建设融入岗位职责、具体工作。分别制定市直水利系统《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五个领域专项治理方案,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建立正、负面清单,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解决了“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对局机关修订完善的《制度汇编》进行全面梳理,开展制度执行力评估,对违反制度的快速处置,确保令行禁止,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突出问题导向抓整改。紧紧围绕“八个聚焦”和“五个专项治理”,突出机关“十化”建设目标,从思想根源、作风效能、体制机制等方面入手,亮出问题、指明原因、提出举措,形成台账。开展“五个到一线”活动,围绕群众关心的农村饮水保障、水灾害防御等问题开展民情大走访,充分分析在转思想、干业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目前,市直水利系统共查摆问题108个,制定整改措施108条,实行动态销号管理,目前已整改到位86个。局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开展督导检查3次,纠治问题14个,有力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突出行业重点促发展。组织实施了中心城区“两河七沟峪”水系全域治理项目,丹江、南秦河和大赵峪等支沟清淤疏浚任务顺利完成,建成了两河口生态岛,完成了黄沙河综合治理等单项工程,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消除直饮窖水工程。一大批民生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列入中央和省计划盘子。河长制工作推进河流“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人水关系越来越和谐。全省唯一一家全国第二批深化小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落户商州。策划了六大重点节水行动,节水型社会创建位居全省前列。
  突出担当实干争一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实践活动,拿出实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2件,党组织“两个作用”发挥明显。今年汛期先后5批次派出16个督查组、抢险专家组赴各县区及重点水利工程,督促指导做好强降雨应对处置和查灾救灾、恢复重建等工作。疫情期间,选派43名优秀干部到疫情防控一线历练,7名干部受到市委组织部通报表彰。对履职不到位集体约谈2次,有力促进了党员干部创业干事的激情和动力。市直水利系统形成了人人争优秀、事事争先进的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作风建设任重而道远,市水利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力冲刺年度重点任务,全面对标对表未来五年任务,持续推动市直水利系统干部队伍素质和作风建设逐步过硬,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