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创新方法 送教上门 动态监测
我市控辍保学见实效
文章字数:1164
  本报讯 (记者 巩琳璐)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克服不利因素影响,政策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紧扣“义务教育有保障”总目标,聚焦控辍保学各项薄弱环节,聚力推进、保质提速,控辍保学工作成效显著。
  市教育局先后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开学前后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开学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商洛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控辍保学“百日提升”工作的通知》,继续严格落实“七长”责任制、“十项制度”“人盯人+”控辍保学等管理机制,健全控辍保学责任体系。
  我市创新在全省利用“国办、户籍、学籍、资助”四个系统数据比对,开展全市义教段适龄少儿就学情况全市大核查,建立控辍保学台账,定期开展劝返复学专项行动,对有辍学倾向和厌学学生采取“双线包抓”“一人一案”劝返等措施,严防阶段性辍学发生。同时,市教育局继续在全市实施万名教师大家访、万名教师结对帮扶万名贫困学生的“双万工程”,全市1.8万名教师结对帮扶5.8万名已脱贫户及监测户义教阶段学生,对留守儿童进行扶智、扶志、扶心、扶技、扶困“五扶”关爱,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学业辅导、政策宣导“五导”保学。
  市教育局积极建立“市级统筹、县区落实、部门协作、家校联手、普特结合”的工作机制,按照“一人一案、一生一课表”要求,对不能到校就读、年龄在6-15周岁的义教阶段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落实每月2次、每次不少于2课时的送教上门工作。充分发挥县级领导包抓县区制度作用,采取“整改+自查”相结合的工作方式,针对相关部门反馈送教上门不规范个例,及时下发督办函,要求县区按期整改。同时,加大对县区的排查力度,各包县领导带领督察组深入县区各级各类学校,对个别送教课程设计不规范、送教课时不达标的现象予以纠正,现场整改。市教育局还结合学生实际,科学设计教学计划,对全市453名重度残疾学生全部实施了送教上门,帮助他们接受义务教育。
  为做好教育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工作,市教育局印发了《商洛市教育局关于成立市教育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工作专班的通知》,市县区均成立了教育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工作专班。加强“监测+研判”工作,建立健全了教育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对辖区内监测户及潜在风险户有义教阶段学生的家庭动态监测,重点加强对适龄儿童不愿上学厌学的,适龄儿童因交通不便辍学在家的,适龄儿童家庭不愿负担开支辍学在家的,家庭有两个以上非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的等7个方面学生家庭的返贫致贫风险点监测。同时,按月向市乡村振兴局报送动态监测情况,加强跟踪督办,有针对性地落实帮扶措施,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截至目前,全市有义务段监测户学生共计21613人,各县区对这些监测户学生及时落实帮扶措施,消除教育返贫致贫风险。
  目前,全市32万多名6-15周岁义教阶段适龄儿童少儿无一人失学辍学,相关工作在省教育厅大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